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102

雪地上的貓

 
  最近你好不好?

  最近很多人問我好不好。
 
  好不好。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大體說來我總是說,好。但我究竟好不好?好或不好都只是一個狀態,當別人問我好不好的時候,我想的是自己的內心,而通常,通常胸膛裡頭的那個東西,雖然有點虛弱,但確實還在跳著。
 
  狀態:剛搬完家,從麟光搬到福和橋下。搬家的辛苦已經是過去式,脫離了無論如何各方面都很難溝通的妹妹,以及愛耍小心機的室友;當初買下的大小家具順利以半價賣給了房東,損失算是減到最小。新家距離公館非常近,雖然上橋的時候總是讓人提心吊膽,但環境還可以,雖然不是用腳走路就可以應有盡有,但生活機能也算是不錯的,王珮如小姐千叮萬囑一定要有的小七有兩家,有乾洗店,有一家臉很臭的小妞在看店的漫畫店,還有只能用預放現金看片子的出租店,再走一段路就有很多吃的地方,再遠一點,還有M、屈臣氏、bossini、Giordano、亞藝影音......
 
  新家有可愛的浴室和大大的雙人床,這對睡了好幾年單人床墊的我來說真是太豪華了。出手買了有品牌的好(大概還算好)的床包,洗乾淨烘得香香的舖在上頭,試試歪七扭八睡覺的感覺。過了這麼這麼久,終於又有了有個自己地方的感覺。
 
  昨天同事撿到小貓,自告奮勇出力帶回家偷偷養。小貓又小又病,還打噴嚏,精神卻好好,整整一天沒吃東西卻還學會怎樣攀出紙箱;現在已經非常會餵貓吃藥,小貓也逐漸認命了的樣子,任我灌藥、點眼藥水,現在臉總算乾淨了點。剛剛午餐完去買了小罐的雞肉泥,用針筒灌了一些之後小貓竟然也知道餓了,死命咬著針管不放。
 
  你這麼這麼小,也想活下去嗎,嗯?
 
  搬家的事還沒完全落幕,現在又多了貓。有時候我覺得生命像一場大雪,細細瑣瑣的事情飄落不停,有時候只想靜靜被掩埋,但大多數時候,我還是本能地揮起鏟子,努力鏟出足夠容納自己的空間。生命原不是一種正常的狀態,所以才會消退、才有死亡,即使如此,牠還是有著重量,有著不需要任何智慧也知道如何活下去的本能。
 
  有人看到認養文,說想養貓。希望對方會想要牠。希望對方會好好對待牠,愛牠,無論如何都不遺棄牠,窮山惡水也不放棄牠。
 
  而現在我還不能負荷除了自己以外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