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史蒂芬金的恐怖手機



 
  第一次接觸史蒂芬金好像是國中那年,在某個出版社的炒作下趕熱鬧似的買了史蒂芬金的《惡夢工廠Ⅰ》、《惡夢工廠Ⅱ》、還有一本好像叫做《厄夜之子》?總之是個白化症的主角努力奔跑了一夜的故事(請原諒我幼年深受聯考荼毒的腦袋)。當時我並不太了解這位作家,只以為是個以恐怖小說出名、在美國市場熱賣的暢銷作家,但看這幾本書又感受不到哪裡「恐怖」以及「暢銷」來著了?
 
  現在回頭想起來,當年有這樣的感受也是當然的了。史蒂芬金的作品始終非常「本土」,奠基在美國的土壤裡,他的「恐怖」也深植在美國人的內心裡,是絕對美式的。
 
  認真看他的作品反而是在上了研究所之後。從《戰慄遊戲》、《桃樂思的秘密》、《魔女凱莉》、《勿忘我》、到《黑暗之半》,本本都讓人不忍釋卷,其中我特愛《戰慄遊戲》以及《黑暗之半》,關於寫作者在寫作過程中會出現的幻覺/妄念,這兩本書實在是寫得太過淋漓盡致了,尤其是《戰慄遊戲》,完完全全是針對寫作者量身打造的恐怖。
 
  《手機》據稱是史蒂芬金「回歸」恐怖懸疑類型的最新力作(之前跑去寫奇幻啦,還得獎,好期待台灣什麼時候可以翻譯喔),一開頭就表明這部小說是獻給《陰陽魔界》與《活人生吃》的兩位導演──雖然沒看過陰陽魔界,但活人生吃總多多少少有印象吧,《手機》的場景絕絕對對會讓你想起《活人生吃》的畫面!
 
  就前面提到的幾本史蒂芬金著作而言,《手機》並不是特別傑出的作品,除了匠心獨具的發想外(把人比擬作電腦),並沒有像前述幾本,還有故事外想表達的意念。儘管如此,史蒂芬金還是很盡責的「把故事說好」──很完整而生動的將一場災難,攤開在讀者面前,讓你在想像中毫不費力就建築起血淋淋的現場......「把故事說好」,是身為作家的基本,然而有多少人已經忘記這個責任了?
 
  《手機》。比起史蒂芬金過去美國本土式的恐怖作品,這次的恐怖則是世界性的;喜歡《活人生吃》以及災難片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部作品,還有,據說這部作品即將改編成電影搬上大螢幕,我只能說,當這本書的編劇,實在太輕鬆了!

1 則留言:

路過 提到...

史蒂芬金的奇幻作品黑塔,已由皇冠出版,四月將出第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