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104



 
  始終覺得陳珊妮太過耽溺,每次聽都像碰到沼澤裡的妖精,要被拉著往下去,只能捂著耳朵不要聽,更不要說明白歌詞的意義。
 
  終於放下心防投入泥沼,自殺飛機,好像是一種調酒的名字。如果酒如其名,那麼我的心情就像那杯酒。她的歌詞都是反話,越纏綿的曲調,越教人傷心;越像是一場甜蜜的戀情,那就越走到盡頭,就像不肯離去更不肯清醒的戀人,作一場長長的夢,求幻覺不要醒。
 
  所有的愛情都是幻覺。巴特用戀人寫了一本語義學的奇書。愛情是一種想像,戀人將心中的形象投射在對方身上所產生的想像;「我愛你」不是對對方的呼喚,而是對愛情本身的召喚。或許所有的戀人愛著的都只是愛情,而所有的愛情,一旦開始害怕失去,就逐漸失去了。
 
  覺得我冷酷的人一定不懂我有多悲悽。
 
  不是為失去而悲悽,而是為了這一切而悲悽。所有戀人都逃不過的命運:首先是要像你,然後是要不像你,最終結局是失去你。
 
  所有的戀慕都以模仿為手段。抹去自身定義,只求接近渴慕的對象一些,接近到無法接近了,就將自己同化成他。以為自己喜歡吃他喜歡的食物,穿他品味的衣服,想他會想的思考,讀他摸過的書,聽他喜歡的音樂。所有的戀人都與瘋狂的歌迷沒有什麼不同,那是另一種形式的cosplay。
 
  終於有一天,迷亂的戀人想到了失去。情人可能會離我而去,多麼可怕!我付出的一切也將化為烏有,留下的只有改變了的自己,每一秒都是觸景傷情。我不能這個樣子,戀人想。那些已經失去的自己,戀人開始一一拿回來,將自己與情人之間都楚河漢界。至此愛情也走到邊界。
 
  而「失去你」有很多種意義。
 
  戀人直到最後才懂。明明。
 
 

    我明明看見你走向我。
    煙味聞起來都是你的沈默。
    是你。不會錯。
    趕來可憐我。
 
    我明明看見你走向我,我明明習慣了,
    你對我的縱容;再多喝一杯,你會永遠等我
 
    讓我繼續愛你,讓這一刻幻覺不要醒,不要醒
    讓我眼看你走向我,讓我多為你珍惜一秒鐘;
    讓我繼續愛你,讓這一刻幻覺不要醒,不要醒
    讓我再看你走向我,淚水再模糊也不輕易看錯
 
    明明看見你走向我,明明知道你還愛著我
    明明看見你走向我,那麼近
 
    我明明看見你走向我,我明明感覺你會緊緊抱住我;
    美麗的幻覺總是不長久,剩下的夜晚都是寂寞,
    我一個人,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