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103

梵谷的右耳2


 
  許久許久以前,有一隻螞蟻,爬進了我的耳朵。
 
  時間是什麼時候已不能確切記得,印象中是一個夏日的午後,我躲進阿媽房間,貪圖冷氣的涼快;然後漸漸,漸漸地睡著了。
 
  是一陣劇痛讓我醒來的。
 
  那是一種沒有經歷過的疼痛。但我卻很明白地知道,是螞蟻,有一隻螞蟻在我耳朵裡。
 
  我可以感受到牠的四肢、觸鬚、以及可以囓斷樹枝的利齒。
 
  當時牠所在的是哪一耳呢?你知道我曾經把這幕寫成小說。小說裡是左耳,但實際上是右耳──是右耳吧。
 
  多年以後我的右耳聽力不斷減退,秒針滴答的時鐘,往右側身怎樣也睡不著的,向左一躺便寂靜無聲。檢查後果然右耳比左耳整整少了50分貝的聽力,50分貝,剛剛好是人交談的音量。上個月突然發作兩次嚴重的眩暈,檢查過後說是「遲發性內耳水腫」。
 
  (5) 遲發性內淋巴水腫可分為同側性的遲發性內淋巴水腫
  和對側性的遲發性內淋巴水腫。同側性的遲發性內淋巴水腫為
  單側性極重度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或全聾的病患,經過一段長
  時間之後,發生類似梅尼爾氏症的反覆性的眩暈發作,患側耳
  常伴隨著耳鳴與耳閉塞感。對側性的遲發性內淋巴水腫為單側
  性極重度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或全聾的病患,經過一段長時間
  之後,對側耳發生波動性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有或無併發類
  似梅尼爾氏症的反覆性的眩暈發作。
 
  
  簡單來說。引發原因不明,無法根治,聽力可能逐漸衰退。
 
  看的是郵政醫院的楊醫師,據說是國內眩暈科的權威,只有每週二早上看診,人非常多,整個看病流程是至今看過最流暢快速、簡直可比擬機械化生產的精密作業。開的藥似乎對我有效,三個禮拜下來不曾再有眩暈的狀況,偶爾遲些吃藥會立刻出現輕微暈眩感,缺點是其中一種藥主適應症是抗焦慮,據說是鎮靜劑的一種;吃藥的這陣子非常嗜睡,各種反應(包含情緒和記憶)都變得緩慢。
 
  今天去複診,抓到機會問醫師,出問題的是哪一耳?右耳,醫師說。聽力會再減退嗎?我問。
 
  ......會。
 
 
  有一邊耳朵聽不見,似乎還是件浪漫的事。
 
  (想像:嘿,那女孩表情好冷淡,可惜還算是個美人。
      嗯。她聽不見。) 

  喜歡我的以及我喜歡的人請走在我的左邊。
 
 
 


3 則留言:

Dennis 提到...

我最近也得到這個病了,也是去看楊怡和醫師,吃藥後好多了,真的聽力會逐漸衰退嗎....??

貓拓 提到...

我不曉得,只是網路上查的資料是這麼說的。看起來是還有很多未經證實的部份,說會聽力減退可能是統計的結果吧

Anonymous 提到...

我跟你一樣呢~
我ㄉ右耳因為車禍而完全聽不見..

好處是..當有人說妳壞話時妳也許聽不見

一樣也希望喜歡我的人站在我的左手邊^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