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 v.s. 尋找夢奇地

 
 
  
  在我國中之前,印象中家裡的狀況始終不是很寬裕,房貸、車貸......各式各樣的貸款,那是「分期付款」開始發燒的年代。媽媽不斷灌輸我們「我們家很窮」的念頭,於是我和妹妹的玩具來源通常是:1.考第一名的獎品,2.克寧奶粉贈送的樂高玩具(為了這玩具我和妹妹無數次大打出手),3.表姐表妹不要的芭比或是舅媽從日本帶回來的禮物。
 
  儘管家裡「並不寬裕」因此無法像別家孩子擁有許多芭比和電動,但代替玩具,媽媽對一樣東西給得很大方,那就是書。記憶中媽媽常會帶著一群小孩去書店(包括我的表姐和表妹。由於年紀相近,以及舅舅舅媽有一段時間待在日本,四個小孩經常一起行動),就放任我們在書店裡看書。我總是很興奮,逡巡在書架間尋找喜歡的書,蹲在地上就看了起來,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其中幾家常去的書店,有一家地板上鋪著毛茸茸的深紅色毛氈,有一家則是擁有一整套上頭有個大圓形金貼紙的小書店,大抵是某個什麼兒童文學獎的貼紙。通常,媽媽讓我們去逛書店就意味著我們每個人有著可以買大概一至二本書的額度,若是選的書是套書,媽媽也有可能會買──所以逛書店這件事就更隆重了。
  
  首度接觸到《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是在漢聲青少年拇指文庫系列。
   
  至今我還記得,那是某一個星期天,有個叔叔(或者阿姨)抱著一個小紙箱,來到家裡,和媽媽聊了很久很久的天。旁邊的我覺得無聊,在一旁偷偷看著紙箱裡的東西。那是書。滿滿一整套的書。我默默抽起一本,在旁邊默默讀了起來。書名叫做《泰倫‧魔域‧神劍》,是一個關於叫做泰倫的豬圈管理員怎樣幫助英雄擊退壞人的故事,書裡還有一隻叫聲是「嗡趣」的豬。那是我接觸奇幻故事的瞬間,而當時我覺得那本書真是奇怪極了。
 
  也許因為一旁的我看書看的太過專心,總之後來媽媽買下了想必一定所費不貲的這套書。《泰瑞比西亞》就是其中的一本。
 
  孩提時代的我喜歡冒險故事。拇指文庫中我最喜歡的,是《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和《守著孤島的女孩》,還有後來又出的《狼王的女兒》和《不可思議的旅程》,《浪潮》和《白色山脈》三部曲也相當好看(目前白色山脈遠流有重新出版,還包括一本前傳)。拇指文庫目前似乎已經絕版,網拍上價錢喊得很高,偶爾在圖書館或者發現朋友也看過這套書,總是像擁有什麼小秘密似地興奮。
 
  《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不是一本你一讀就會為之一亮的故事。至少當你是個孩子的時候,它不會是最讓你心碎的那本書,也不是最讓你感到緊張刺激的那本書,而是安安靜靜的沉澱在你心裡,直到很久很久的某一天,它成為你秘密的泰瑞比西亞。
 
  它要說的故事,是關於一個小男孩,在不被了解的苦澀夾縫中,領悟到想像的力量,以及想像可以給予自己的力量。它是一本關於想像與創造的書,專屬於剛有了秘密與心事、偷偷學著嘆息的孩子們。成年後的我們有許多煩惱,但在此之前,我們也並非真正無憂無慮。大人的期望與喝斥,同儕間的鉤心鬥角,暗戀的男孩或女孩,對自己的肯定......甚至煩人的青春痘和月經,對還是孩子的我們,都曾經是一件件值得興奮期待的大事。我們的童年不乏這些既煩惱又甜美的事件,年輕時想捕捉,只是捉住一些瑣碎的抱怨,成年後回首,卻又不再那麼明白。
 
  看到《尋找夢奇地》的預告片時,驚訝的發現,這竟然就是泰瑞比西亞!
 
  或許是這幾年的奇幻風潮,《尋找夢奇地》從片名到預告片,都是儼然打造「奇幻大片」的氣勢;事實上,電影本身相當忠於原著,奇幻只是用來帶出想像力的表現手法──畢竟泰瑞比西亞是個想像王國嘛。
 
  小時候喜歡的書總是會不厭其煩一再閱讀,那些故事於是深深銘印在心中。看著電影的同時,就像是又緩緩將書複習了一遍,還想起很多電影沒有表現出來、但不知怎麼卻印象深刻的細節:傑西家喀吱作響的地板、要踮著腳尖才不會吵醒媽媽,還有乾乾的草地,光腳在上頭奔跑的感覺,還有又厚又軟、好香好香的松針落葉......
 
  電影很好。但我還是喜歡書多一點。看到許多人看了電影後覺得失望,心裡也覺得難過;這電影不該用奇幻作噱頭的呀,怎麼不搭配原著重新推出呢......(可能是版權問題吧,嘆)
 

夢奇地劇照


 
  對於電影我只有一點要抱怨的。
  那就是萊絲莉太過女性化了!
  
  
  讓我們來看看原著中所附的插圖。
 
 
 

cellSpacing="10" cellPadding="20" background="底圖網址" border="1">




傑西2






  這是傑西。俊美吧!
 
 
 

cellSpacing="10" cellPadding="20" background="底圖網址" border="1">




萊斯莉2







  這才是萊絲莉在我心中的樣子!!


 

 
  噢對了,這本書的英文版曾經得過「紐柏瑞金牌獎」,也就是我小時候含恨沒買到的那套有大圓金貼紙的書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