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潛在者 [5]

 

  我將招財貓給我的麵包扔到床上,麵包裹在起皺的塑膠袋裡,看起來有點濕濕的。替自己沖了杯咖啡後,打開電腦例行的連上「潛在者」。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過著不與人交往的生活,自從來到這裡之後才算是又與人際有了連結。網路是虛擬的,網路上的性愛也是虛擬的,誰都不知道代號後面的臉,交換的情感是真實的還是虛擬的呢?
 
  炎還沒上線的時候「澄一」對我說:「妳和炎見面了沒?」
 
  「沒。」
 
  「他沒要求見面?」
 
  「也沒。」
 
  澄一沉默一會,然後說:「這不像平時的炎。你知道大家怎麼說嗎?他們說炎愛上妳了。」
 
  照澄一的說法,炎的慣例是一次只與一個代號保持關係,見面,上床,轉換對象重新來過。
 
  也就是習慣性的將虛擬的關係轉換成真實然後拋棄?我聳聳肩。
 
  「我不這麼認為哦。」
 
  「嗯,總之炎的行為很反常,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流言。」
 
  事實上我和炎也只有過那麼一次虛擬性愛,從那之後就好像有什麼東西凍結了一樣。
 
  每晚炎會很固定的在七點左右上線,一直到深夜。我們之間並沒有冗長的對話,我只是晾著自己的代號,手上忙著一直寫不出來的小說,炎則在空檔裡陪著我。
 
  我知道炎對我有特殊的感情,但我並不想相信。架空場所裡的架空的人們,理應有架空的感情。這是文字與代號的世界,什麼都不可以相信,炎也一直這麼相信不是嗎?一旦在真實世界碰頭就與這裡產生了斷裂,被翹開的孔洞無法回溯,很自然地消失。這是規則。
 
  「我有點餓了……」
  「喔。」
  「妳餓嗎?我想去買消夜,也送妳一份吧!」
  「心領了,謝謝。」
 
 
  「我覺得好悶想去哪走走,可是找不到適當的人陪我,嗚嗚嗚。」
  「自己一個人走比較好吧,幹麻要人陪?」
  「希望可以找人說說話嘛。欸,妳出來嘛!」
  「我見不得人的。」
  「妳是怕我吧?」
  「怕你作什麼,你有什麼好怕的,哈。我比較害怕小說寫不出來。」
  「好冷淡,我心碎了……」
  「哼哼。」

  「很想妳。」 
  「我跟你不熟吧?」
  「噢!我是真心的。妳昨天一整天都沒出現哪!」
  「只是有點心煩。」
  「那要不要跟我一起喝個咖啡和看電影啊?最近有不錯的片在上。」
  「我沒錢。」
  「我請妳。」
  「沒時間。」
 
  如此的對話持續著,厭煩的情緒累積。當炎壓抑不住越來越露骨的情感表現,我開始懷疑面前這個形象並不若傳說中特別,這就是讓許多女人哭泣的男人嗎?我想問他,為什麼是我?因為我不容易上鉤嗎?
 
  十一點整我在床上醒來,收好床墊和棉被,我打開電腦。連上線後發現距離第一次上「潛在者」正好是一個月的時間,登錄後沒有連上聊天室而是出現了一份問卷。我習慣性地點了煙叨在嘴裡,吸了一口才開始作答。
 
  「真麻煩……」我想著。第一題的題目是:你最喜歡下列哪一個童話故事?一、小美人魚。二、小紅帽。三、賣火柴的小女孩。四、睡美人。
 
  再下一題:在一個寒冷的深夜,你忘了穿外套,你掏掏口袋,掏出了?一、火把。二、打火機。三、火柴。四、蠟燭。
 
  「什麼怪問題。」
 
  你面前有扇可以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門後面的世界是:一、陰間。二、外星人的世界。三、愛麗絲夢遊仙境。四、過去的世界。
 
  你推開門,四周漆黑一片。你拿出手中的火柴,輕輕劃了一根,火柴很順利的點燃了。你看到──
 
  一陣暈眩。煙從嘴上掉落,鍵盤立刻出現一個焦黑的痕跡。我趕忙將香煙拿起、丟進啤酒罐裡,轉頭再看著電腦的時候,黝黑的螢幕上映出我茫然的表情。牆上的時鐘顯示,正好是十一點。
 
  這是怎麼回事?電腦露出一臉無辜的表情回望著我。
 
  深呼吸之後,我走出公寓。
 
  我走進便利商店,站到雜誌架前拿起一本雜誌隨手翻著,一邊張望店裡的狀況。店裡一個人也沒有,連櫃檯前應該要有的店員也沒有,店裡回蕩著廣播的音樂,是陌生的年輕女聲,也許是最近的新人吧。
 
  我走近櫃檯,赫然看見招財貓蹲在櫃檯裡。我發出很大的聲音清喉嚨,招財貓抬起頭來。
 
  「嘿,是妳。」一面說著一面揉著膝蓋站起來。
 
  「腳痛?」
 
  「蹲太久腳麻了。」招財貓彎著眼睛說。「吃過午餐沒?店裡有今天到期的麵包喔!」
 
  招財貓示意我先離開,半分鐘後她提著籃子出現。
 
  「不好意思,因為報廢規定是要丟掉不可以給別人的。」
 
  我點點頭表示了解。「妳這樣離開店裡沒問題嗎?」
 
  「也沒有別人。就陪妳吃午餐吧!」
 
  招財貓唏唏嗦嗦地拆開一個奶油捲。「小說家,哪天也給我看一下妳的小說嘛!」
 
  「別那樣叫我,我寫不出來啊!」
 
  「以前的作品總有吧。」
 
  「舊作沒什麼意思。」
 
  「就當作報答我送妳麵包吧!怎樣?」招財貓咬了一大口奶油捲,淡白色的奶油沾到了嘴角,她伸出尖尖的舌尖舔著。
 
  十分鐘後招財貓已經站在我的房間裡,環伺一週後,盤著腿很自在地坐下;她坐下後房間剩餘的空間已經不多,我微微羞赧地看著木頭地板的紋路。
 
  她點著頭,「蠻好的。」然後看著電腦說,「現在的小說家都用電腦寫作啦?」
 
  「我想是大部分。」我拉出電腦前的旋轉椅。「不過電腦問題多多,最近發生很多怪事。」
 
  「哦?」電腦在招財貓的注視下很正常的開機了,我叫出標示著「小說」的檔案夾,裡面的小說依然完好地存在著。
 
  「這陣子常會突然就當機了,畫面整個消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招財貓讀小說的時候我抽掉兩根煙,正想抽第三根的時候,招財貓的臉孔浮現在打火機的火光裡,點燃香菸的動作瞬間凝結。
 
  「眼睛有點累了,」招財貓笑笑。「妳有手稿之類的東西嗎?我不習慣在電腦上閱讀欸。」
 
  「只有刊在雜誌上的……我可以抽煙嗎?抱歉剛剛忘了問妳。」招財貓點點頭。
 
  我忙著翻找雜誌的時候,招財貓靠過來,伸出短短的手指,劃過書櫃裡一排一排的書。「好多書喔!」
 
  「嘿,寫小說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
 
  我吸進一口煙。「妳知道『流向』嗎?我認為小說最重要的就是製造『流向』。」
 
  「流向存在於生活中,我們都會被捲入那個流向,這種事很多不是嗎?許多隱隱有著關聯的事物會突然間聚集在一起發生,像是說、突然間週遭的種種迫使妳重視起愛情或者未來,諸如此類。」
 
  「雖然都是流向但也有很多種形式,有些是湍,有些是瀑布,有些是漩渦,這些都是因為一瞬間墜落所爆發的能量。小說可能取材自生活但不能是生活的全部,生活太乏味了。生活就像悠緩的流,而小說需要可以將人心捲入、激盪、水花四濺;我時常想要將手插入故事裡攪動那些情節,製造渦流那樣的東西。」
 
  「那妳寫不出小說的理由是什麼?」
 
  「可能是流進了平原吧,」我想起炎。「之前我以為我被拋出了流動之外,現在想來、不管怎樣還是在往前流動的,畢竟時間從未停止過;在流動之外的只有死亡吧。」
 
  招財貓看著我。
 
  「哪。」我將雜誌遞給招財貓,她看著某樣東西,沒有理會我。
 
  「嘿!」她蹲下身,抽出幾張卡在書櫃夾縫裡的紙張,很興致地讀起來。
 
 
 
 

3 則留言:

Encty 提到...

你好:)

從PTT連線版看到這兒,對潛在者未來的發展很有興趣:D

其他的文字也很棒,慢慢啃中...

貓拓 提到...

您好,歡迎歡迎
感謝抬愛
好熟悉的哀低啊XD

Encty 提到...

哎呀@_@ 希望不是惡名在外啊...
看起來潛在者的進度蠻快的,期待續篇~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