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潛在者 [10]

 
  醒過來的時候聽到火車的播報到站聲,從行李架上拿下背包的招財貓頭也不抬地說,「正好到了唷。」
 
  我揉揉眼睛。
 
  拿了行李穿過老舊的地下道,招財貓沉默地走在左手邊後面一點的位置。我不停地回頭看她,人群快速地從我們之間穿過。走出剪票口晴朗的天光掉進眼裡,鴨蛋黃色的計程車、等待接送的人群、大樓、人行道,艷紅色的花點綴其中,翩翩起舞。
 
  「該說:『我回來了』,這樣嗎?」我低聲對自己說。
 
  我和招財貓在車站附近找了家旅館住下來,安置好行李後招財貓拿著衣物進了浴室,我倒在床上,隨手轉著廉價小電視的頻道,由於是下午的緣故,無線電台就跟記憶中一樣難看。租屋的地方並沒有電視,說起來,我已經有多久沒有好好看過這個叫做電視的東西了?
 
  我讓電視開著,枕臥在床上胡亂想著事情,很自然地,腦海中浮現那個房間。為什麼我如此執著這篇小說呢?又為什麼我就是無法繼續寫下去呢?我不知道該怎麼發展下去,女主角沒完沒了的搽著指甲油。是該讓男主角登場來場火辣辣的床戲嗎?還是利用處在學校與社會之間的位置,來感嘆一下?不過撇開我異常的執著不談,根本的原因是否正是在於、小說對我的功能性已經消失了?
 
  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寫小說?
 
  暗自在心裡嘆了口氣。有種又回到原點的感覺,不過絕不是單純的喜歡可以解決,畢竟已經不是初寫小說的高三生了。
 
  小說對我的意義不只是謀生的工具而已,它確實一直在以各種方式帶給我樂趣。一開始它讓我覺得自己跟別人不同、擁有特別的價值,讓我被讚美;但逐漸地,寫小說這本身就足夠帶給我快樂。我不擬大綱,也從來不設想小說的結局,腦中所想的只是「主角下一步會做什麼?」。我既是寫作者同時也是讀者,無法預測最後的結局帶給我極大的快樂。一旦知道了後來,也就失去了寫下去的動力,我曾經這樣說過。
 
  過著與小說裡的時間幾近同步的生活,將想法與情緒與主角同調。我總是很珍惜寫小說的那段時間,透過小說來了解自己、思考世界的一切。
 
  但現在的我卻確確實實地被卡住了,無法往前流去。很久以來,迫於無奈地一點一點賣掉自己的文字,我什麼類型的文字都寫過,羶腥報導、無聊的評論,甚至最看不起的言情小說我都寫過幾本。如果這其中我有得到某種快樂或者成就感也好,但我是確確實實地看不起自己,成為了文字妓女。這跟用文字濫交也沒什麼兩樣。
 
  我想為自己寫一篇小說,什麼樣的小說都好,我只是想寫一篇小說。
 
  浴室裡的水聲還持續著,我斜過頭探看窗外透進的天光。電視聲,水聲,窗外的車聲,各種細碎的聲響,陳年冷氣蒙著灰塵的氣味,心裡突然漾起某種熟悉感。似乎在哪裡,很久以前,就像這樣躺在床上看午後的光線,很久以前。
 
  水聲停了,招財貓從裡面走出來,原本整齊紮起的長馬尾現在濕濕地貼在頸後,大耳環也拿了下來。我躺在床上看她將換下的衣服疊好收進塑膠袋裡,把牙刷、耳環、洗面乳什麼的放在梳妝台前的一個角落,然後爬到床上坐在一邊,認真地看起電視。
 
  招財貓的睫毛像洋娃娃一樣濃密,而且似乎不太需要眨眼睛。我望著她的下側臉發呆,「妳要不要去洗個澡?」她問我。
 
  「感覺起來好色情哦!」我一邊起身一邊笑。
 
  招財貓一直沒有問我打算什麼時候才要回到那個家去,我也一直沒有提,也許我下意識地想要逃避吧,那個家。
 
  整晚我都跟招財貓在用便利商店的撲克牌玩二人橋,招財貓一面玩還一面不停地在看電視,卻連贏了好幾局。我很不甘心地要求再玩一局,招財貓跟著綜藝節目的觀眾哈哈笑著一邊說好啊,然後又贏了一局。
 
  「啊不玩了,真是玩不過妳。」我有些氣惱。
 
  招財貓笑咪咪地望了我一眼,眼神又轉回電視上。
 
  「電視真的那麼好看嗎?」
 
  「不錯啊!」
 
  「那麼便利商店跟電視妳選一個。」
 
  招財貓還著實歪著頭,想了很久。
 
  我無聊地翻著背包,裡面的東西沒有什麼可以說的,兩件被壓得皺巴巴的衣服、紙筆、磁片、鑰匙錢包跟一些雜物,我連牙刷都沒有帶。翻著翻著我抽出幾張摺起的紙,分成三堆攤在床上,招財貓歪過身來好奇地看著。我很簡要地重述了一遍兩天前對炎說過的話,招財貓應著聲,拿起其中一疊讀著。
 
  「奇怪……」有兩疊是從電腦裡列印下來的A4紙張,一疊是招財貓找到的活頁紙,但似乎還少了什麼。我納悶地抱著胸,招財貓放下紙張問我:「怎麼了嗎?」
 
  「好像少了什麼東西。」我抓抓頭,又重新查看一遍床上紙張。
 
  「哦,這當然會少的,」招財貓很輕快地回答。「妳可能沒有發現吧,不在這裡的部分,那是夢啊!」
 
  我呆呆地看著她。原來是我弄錯了嗎?
 
  「不過妳的推論還是可以成立的,關於那個寫告白信的人。我在看的時候,也覺得收到告白信的人應該不會是燦燦,明明就是嚴仲祈跟燦燦告白的呀!而寫信的人似乎跟小芬很像,但我不太認為,燦燦會是個『有點自卑的女孩子』。」
 
  招財貓這麼說的時候,我模模糊糊想到一點:招財貓看小說的順序跟我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