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潛在者 [9]

 
  走進便利商店,金髮的年輕男店員從櫃檯裡抬起頭來。
 
  「黃色Cartier一包。」
 
  「收您七十元。」男店員熟練地刷條碼打收銀,遞過找錢和發票。「謝謝光臨。」
 
  收好錢,我張望了一下店裡,跨出店門外,靠著人行道的柱子揉散煙盒挑出一根點燃。呼出第一口煙的時候,熟悉的聲音在身後響起。
 
  「嘿。」
 
  是招財貓。
 
  「這幾天沒有打工?」我問。
 
  她歪著頭笑了笑,「有啊,只是不在這裡呀。欸,妳這幾天還好吧?」我看著她,緩緩轉過頭。
 
  「這幾天裡我想了很多,我發現我忘記了很多過去的事情,對現在自己也認識不清,我不知道是什麼造成了現在的我、『現在的我』又是什麼模樣,我在想──我在想,『忘記過去』卻似乎是造成現在『停止流動』的關鍵。」
 
  招財貓點點頭。「所謂的現在啊,是過去朝向未來擠壓過去的瞬間喏!現在不斷變動,生活之所以被認為是艱難的,就是因為你不能停止朝向未來的移動,」
 
  「一旦停止移動也就失去了『現在』,而一個沒有『現在』的人,也就等於是死了。」
 
  那就是「流動」的真相嗎?我若有所悟地凝視著煙頭若隱若現的紅光。
 
  「我要回老家一趟。妳可以陪我去嗎?」
 
  招財貓彎彎地笑了。
 
  兩天後我坐在火車上,眼前的風景快速地流動,招財貓歪過頭來問我:「妳會餓嗎?」
 
  我搖搖頭,看著招財貓發出很大的聲音拆開一個草莓捲。「妳好像很喜歡麵包。」
 
  「嗯,」招財貓嘴裡還含著麵包。「因為不會冷掉嘛!而且很方便哪。」
 
  「便利商店的麵包我不怎麼喜歡。」我撇撇嘴。
 
  「便利商店的商品通常都不會是最好用或最好吃的,而是最新的,或者替代性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啊!」招財貓咬一口麵包,「不過我很喜歡。」
 
  我笑了笑。每回旅行,總是要直到坐上了火車或者遊覽車,聽著身子底下的機器發出規律的運轉聲,才開始有了旅行的氣氛。沿途的大樓在離站後逐漸轉為平房,然後出現稻田;再逐漸出現平房,然後大樓,到了下一站。車上不能抽煙讓我有點焦躁,反覆翻著隨身帶著的筆記本,在紙上胡亂畫著隨便的線條。
 
  「在想小說?」招財貓靠過來問。
 
  「如果想得出來就好了。」我苦笑。沒辦法使用電腦的時候我就會隨身帶著紙筆,以便隨時可以紀錄些什麼。
 
  招財貓看我揉著太陽穴的模樣,側過身來,說:「轉過來一下。」
 
  我疑惑地看著她,順從地放下紙筆面對著她。她仔細地看了我一會,然後把雙手很仔細地放在我的頭部兩側、耳朵上方的位置,稍微施壓包覆住我的腦杓,並規律地向後劃著小圓。
 
  可以感受到從招財貓手裡傳來的溫度與力道,還有一些溫柔、令人懷念的什麼。像是冬天溫暖的白日,夏日午後的冷氣運轉聲,季節轉換時落雨方歇土壤的潮濕氣味,混雜遙遠嘈雜的人聲。可以聽到有人模糊地說話,是在對我說些什麼嗎?為什麼這麼地──
 
  我不禁閉起雙眼,淚水無聲地滑落臉龐。
 
  招財貓安靜地做了莫約三分鐘,結束後我繼續閉著眼睛流淚,聽著身旁窸窸窣窣包裝袋的聲音,火車規律地震動。
 
  「謝謝妳。」我擦擦眼淚,帶點不好意思地對她笑了。
 
  招財貓嚥下最後一口草莓捲。「應該的,在妳回到家之前,這樣做會比較有幫助,而且這其實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工作?」
 
  「這個啊……」招財貓將手中的包裝袋折成長條形後打了一個結,丟進座位前的清潔袋中。
 
  「妳認為人腦是作什麼用的?」
 
  「思考,和──記憶?」
 
  「嗯,」招財貓接著說,「不過更正確的說,人腦是存放各種通路的場所,思考或者記憶這些東西啊,並不像抽屜裡收著的各種物品那樣的存在喔!」
 
  「這麼說吧,如果記憶是『通路』的話,那麼思考就是『通過』。人腦一開始就像大草原或者森林一樣,讓各種訊息不斷通過之後才會逐漸形成所謂的通路,如果有條路只走過一遍、或者跟其他的通路沒有相連的話,那條路就會因為極少使用而被湮埋掉。」
 
  「那妳剛剛……」我困惑地說。
 
  招財貓點點頭。「我幫妳打開了通路。」
 
  我目瞪口呆地看著她,她若無其事地又從背包裡掏出一條花生捲。
 
  「那,這跟妳的工作有什麼關係?」
 
  「有啊,」招財貓輕快地回答,「我是『虛線』。」
 
  「虛線?」
 
  招財貓表情認真地說。「說是幫妳打開了通路並不是太妥當,我打開的通路只是暫時的,因為我只是『虛線』而已,至於『虛線』可以用來幹麻嘛──不外就是一些剪開、對摺、或者連結的事情囉!」
 
  「妳真把我搞糊塗了。」我抓抓頭。
 
  「我也不太會解釋。」招財貓咬了一口花生捲,用短短的手指擦掉嘴邊沾上的花生醬。
 
  短暫的通路啊……那是什麼呢?不過我的腦袋也沒有比較靈光嘛!想到這點不禁笑了起來。招財貓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幾年來沒有任何朋友的我為什麼會突然間認識了這個人呢?我忍不住盯著招財貓打量。
 
  招財貓舔舔嘴唇,用同樣的手法將包裝袋打結處理掉,然後將右手放在我的頭頂,說:
 
  「這是『剪開』。」
 
 
 

1 則留言:

J 提到...

這篇好,虛線、剪開(很好的形容詞),故事開始有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