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潛在者 [8]

 
  故事大致上是這個樣子:燦燦對小芬有莫名的情結,在複雜的情緒下與小芬暗戀的嚴仲祁交往、並欺騙小芬兩人發生了關係。小芬也許因為燦燦對家人謊稱在她家做功課,或者因為忌妒或少女的潔癖,甚至根本就知道燦燦在說謊,於是責罵燦燦;後來「我」因為某種原因憎恨小芬,以不為人知的方式介入這個故事──假借嚴仲祁的名義寫信給小芬,造成小芬成為燦燦戀情的第三者。
 
  「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燦燦不是B中的第一人稱?」炎問道。
 
  「在D中有提到小芬留長髮的原因是因為燦燦,所以我認為,燦燦既然是造成小芬對頭髮很在意的因素,就不可能對她有『很寶貝自己的頭髮』這樣的敘述。」
 
  「嗯……有沒有可能只是因為巧合而有這樣的敘述?妳不是說過,妳高中時代才剛開始寫小說?那時候會有這麼細節的設計嗎?」
 
  我從皺巴巴的煙盒裡抽出一根菸,很快地點上火:「那不是我寫的小說。」
 
  「咦?那妳電腦裡還原的檔案是怎麼一回事?」
 
  「即使在我電腦裡也有可能原作者不是我呀。更何況,我前幾天發現的手稿裡,那筆跡不是我的。」我苦笑,「雖然說連我自己都很久沒看過我自己的筆跡了,但還沒有誇張到認不出來的地步。」
 
  我噴出幾口菸,小小的房間裡充滿菸草的香氣。
 
  炎在那端沉默著,煙一點一點燒盡,將煙灰彈落在昨夜啤酒罐的手指有些發抖。我神經質地猛吸一口煙,夾著煙的手指被尼古丁染黃了,我凝視自己過短的指甲與手指。我從未替它們塗上美麗的色彩,不知道它們是否會嚮往亮澤華麗的指甲油?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篇很短的鬼故事,大意是說有個男人收到一個包裹,打開一看是一盒拼圖,但特別的地方是拼圖的盒蓋上並沒有拼圖的花樣。正好是拼圖迷的男人很興奮地將拼圖完成,圖案是森林中的小湖泊旁,有間小屋。」
 
  「男人完成拼圖後,在拼圖的背面依序標上數字,然後打亂收回盒子裡。幾個月後男人依照拼圖後的數字將拼圖完成,翻到正面一看,森林裡還是有座湖泊,湖泊旁還是有座小屋,但小屋看來卻殘破不堪,湖泊上也多出以往沒有的東西──一個女人的屍體。」
 
  炎講完故事便不再說話,等待著我開口。「好,故事的教訓意義是什麼?」
 
  「故事本身沒有教訓意味,我只是想告訴妳,儘管按照標示好的圖案拼回去,也不一定可以回覆原來的模樣。」
 
 
 
 
  關掉網頁連結,我打開空白許久的文字檔案。每當小說寫到一個瓶頸,我便花上許多時間反覆凝視著小說,思索注視著故事結構與細節,更加深刻地想著其中的角色與場景,直到終於「看見」了故事「下一步的未來」。
 
  小說裡的女主角是個喜愛寫作的大四學生,穿著很有品味,對指甲油和鞋有特殊的偏好,與男友從高中時代開始交往,最大的希望是有一天可以出一本自己的書,並和愛人步入禮堂。
 
  故事進行到回溯女主角過去的橋段,我想要一個與幸福的現在截然不同的過去……
 
  那會是什麼呢?我下意識地點燃最後一支煙,深深吸了一口。
 
  女孩很細心地修剪指甲,用沾滿指甲油的刷頭快速地在指尖上輕捺三下,然後由指甲根部劃三道。先用不靈活的左手幫右手上色,然後是左手;等到兩手都乾得差不多了,再上第二層。她就著光仔細地注視著手指,然後揚一揚手,美麗的指甲油在燈光下閃耀著──
 
  我看著自己揚起的煙黃色手指,苦笑了一下。
 
  偶爾我會問自己為什麼不放棄這篇小說。也許因為也沒有別的想寫的題材,也許因為我從來沒有寫過一個這麼女性化的角色,但在反覆凝視的時候,逐步構築出女主角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書桌的第二格抽屜,房間角落的熱水瓶,電腦按鍵上的汙漬與椅腳旁的頭髮。
 
  女孩不抽煙,是兩罐啤酒就會醉的體質,將自己裝扮美麗便會覺得很快樂,擁有令人稱羨的戀情,生活無虞。我和她唯一相似的一點就,是我們都是沒有電腦就活不下去的人。
 
  我閉上眼睛想著那個房間,衣櫥的旁邊應該就是書櫃,正好是女孩胸前一層的書櫃,放著女孩最喜愛的書籍,下兩層則是課業上需要的參考書籍,最上一層放的則是CD、VCD、洋娃娃之類的物品。想像中我瀏覽著女孩喜愛的書本,她會喜歡什麼樣的書呢?是詩集,還是優美的散文,或著氣勢磅礡的小說?書籍中會夾雜著一點女孩的小收集品,像是美麗的信籤或筆記簿之類的……
 
  女孩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我猛地張開眼睛。捺熄手中的煙,胡亂地抓了零錢鑰匙往口袋一塞便跑了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