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潛在者 [7]

 
  招財貓走後的第三天,我再度打開電腦,連上「潛在者」。在等待的幾秒鐘裡我看著電腦上自己薄薄的影子,電腦後面有什麼正透過螢幕看著我嗎?不管是誰,我就是這個一無所有的樣子,我挑戰性地瞪視著電腦。
 
  我想過是否要將檔案備份後刪除,但既然都有人「來」過了,這樣做又有什麼用呢?
 
  「嗨!好幾天不見妳了。」一上站炎就送出這串訊息。
 
  「最近有點事。」
 
  「還好吧?」炎關心地問。「需要人談談嗎?」
 
  我緩慢地打出一列字串:「我一直想問你、你為什麼要這麼在意我?有什麼理由嗎?還是說根本就是我誤會了?」
 
  「我的確是很在意妳。」炎乾脆地說。「不過理由嘛,我可以誠實地說就是對妳有好感嗎?我也不是那麼虛幻到可以接受太過精神性的交往,我畢竟是個男人,我需要血肉之軀的溫暖。」
 
  「為什麼是我?我以為你很受歡迎。」
 
  「妳既然這麼有戒心,又為什麼相信那些假象?」
 
  「老實說我確實不知道。在這種狀況下,與其憑空臆測還不如採信傳言。」
 
  「那妳相信了什麼?」
 
  我回想起奇怪的火柴盒、奇妙出現的檔案、被窺視的電腦、與這些冥冥相關的小說與問卷。這整件事都怪異地維持一種微妙的距離,逼使我不得不察覺。
 
  「問卷……」
 
  「什麼?」
 
  「你知道這個網站是誰架設管理的嗎?當初你是怎麼發現這裡的?那些問卷又是怎麼一回事?」
 
  「我也不清楚,」炎回答。「是有一些傳言。妳要聽嗎?」
 
  「要。」
 
  「據說這個網站的架設者已經不再管理這裡了。不過在最初的時候,這個網站是一個實驗下的產物:架設者對於觀察各式各樣的人十分有興趣,為了想知道人在什麼況狀下的反應以及、什麼樣的人會互相吸引產生什麼樣的社群與集體規範,他製造了許多情境,而這裡是其中之一。」
 
  「首先,這個網站的網址並沒有與搜尋引擎連結。架設者設計讓只有符合某種條件的人才能拿到網站連結,當然、這些人只是少數──然後經由這些人散佈出去;問卷是另一個篩選方式,是為了保證極端偏離架設者目的的人不會進入這裡。至於現況我猜想是由於架設者離開的緣故,當初這個網站的一切資料都在架設者的掌握之中,於是情況跟今天是大不相同的。」
 
  「『都在架設者的掌握之中』是指包括私人間的對談?」
 
  「應該說,」字很慎重的一個個出現。「是經由網站的所有對談。」
 
  我很震驚。
 
  「這──」
 
  「這沒有什麼,在網路中,原本就是這麼一回事。」炎淡然道。「妳所有的資料原本就在架設者的硬碟裡,這個場域是妳出賣妳的隱私交換得來的,任何一個架設者想對妳做些什麼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只是說絕大多數的架設者還是只存著某種服務眾人或者吸引眾人的眼光或者……什麼都好,就像妳或我一樣,充其量也是希望藉由這裡、藉由網路,來肯定自我的價值。」
 
  價值、證明、存在。我問自己為什麼明明對一切寒喧關懷感到厭膩卻還留下來,明明不相信虛擬的關係、虛擬的關心、虛擬的友情或者愛情或者一切可能;那麼實際的關係又如何?就算清楚看見一個人的神情形貌,又代表什麼?網路用文字欺瞞,難道表情語言就做不到?
 
  我沉默了很久。炎故作輕鬆地在那頭開口:「不過現在沒什麼好擔心的了,網站的管理者已經離開這裡啦,所以大家才這麼放心的使用這裡……只是沒有管理者有時候也有點麻煩,自從上次網站被攻擊之後就有怪怪的事件,聽說有幾個人中了從沒見過的病毒。」
 
  「什麼病毒?」
 
  「好像是會讓電腦自動回覆刪除檔案的樣子,可以說幾乎沒有一般病毒的攻擊性,只是造成一點使用上的麻煩,說起來是蠻奇怪的。」
 
  「我上次跟你提過電腦裡出現了夾雜亂碼的檔案,對不對?」
 
  「啊!我想起來了。難道就是傳說中的病毒嗎?」炎似乎有點興奮。
 
  我做了兩次深呼吸後,回覆道:「有朋友來看過,她說有可能是有人侵入我的電腦……現在又是病毒──」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覺得好混亂,最近這一切都……」
 
  我從最初的火柴盒開始,然後是那些零碎的小說。「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只有兩個女主角,但後來我想也許是我弄錯了。」
 
  「妳的猜測是?」
 
  「如果將小說依出現的順序標上字母和故事大綱,大概是這個樣子:
 
  A 小芬與燦燦。燦燦交了男朋友發生了關係,小芬罵她下流。
  B 「我」很討厭一個女孩子,假藉「嚴仲祁」的名字寫情書給女孩子。
  C 因為「我」和嚴仲祁發生關係,於是與燦燦產生爭執。
  D 「我」告白對小芬的矛盾情節,與小芬暗戀的嚴仲祁交往。
 
  我第一次跟你提這件事的時候,同時出現了A和B兩部分,中間間隔了不能辨認的亂碼,於是我以為B中的第一人稱就是指小芬;但最後出現的故事D中卻暗示B與D的另一個女孩角色都是『小芬』。」
 
  「所以收到情書的是小芬。也許小芬就因為情書的關係,於是就此與嚴仲祁搭上線;再根據一些線索,我想可以推斷C中的『我』的確是小芬,而D中的『我』應該是燦燦沒有錯。」
 
  「這樣子和最初的推斷並沒有太大的差距,B部分弄錯的角色認定已經矯正回來了,不是嗎?」
 
  「不,」我說,「B中的第一人稱不是小芬,也不是燦燦。我無法知道是誰寫了那封情書。」
 
  「既然收到情書的是小芬,那麼另一個自然就是燦燦,沒有理由多一個角色出來……」
 
  「有理由。」我打斷炎的話。「那理由就是,我就是那個『我』。我是潛藏在這個故事裡的第三個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