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潛在者 [6]

 
 
  小芬有很細長漂亮的手腳,纖細的脖子,頭顱精巧的擺放在上面。小芬最美的部分是手指,很長,很白皙,藍色的血管像瓷器的冰裂紋一樣。我最喜歡看小芬抽煙的模樣,小芬點煙只用火柴,手指有力地捏著細長的火柴,很俐落地「嚓」一下,火焰就竄出來搖曳著,火光映著她的臉龐、在她的瞳孔裡跳舞。
 
  小芬很美,可是她並不知道。小芬的美是動態的,只有動作中的小芬才美:投籃時伸長的手臂、跑步時延展的腿、微微低頭然後轉眼看人的臉孔、擦亮火柴的手指。
 
  小芬以為她自己不美,因為她看見的是靜止的自己。
 
  小芬不喜歡自己長長的手腳,經常將它們藏起來。我稱讚小芬有一頭很美的頭髮,在我的建議下小芬蓄起長髮,掩住了小芬的臉頰和優美的脖子,反而突顯了臉上冒出的痘子。
 
  我很忌妒小芬的美,以及不知道自己的美的小芬。從前我不知道我對小芬的情感是妒忌但我現在知道了,有一天不知道自己很美、不知道自己擁有很多視線的小芬也會發現吧?
 
  聖誕節時我送小芬裝滿整個鞋盒的火柴盒。小芬有收集火柴盒的嗜好,每個火柴盒一定使用過一次就再也不使用,被擺在拼圖的空盒裡。小芬看見時繞著我在晚上的空教室裡又叫又跳,與平時沉靜的模樣截然不同。我脖子上圍著小芬送我的圍巾、很開心地看著小芬一根一根劃亮火柴,火焰像閃爍漂亮的花,開在沒開燈的教室裡。
 
  小芬曾經說過、《賣火柴的小女孩》是對她而言最特別的童話。我知道小芬與家的聯繫很薄弱,覺得自己是不被愛護的、是在冬夜裡被驅趕著外出賣火柴的小小女孩。小芬與家的關係就是用功唸書拿漂亮的成績單回家,我想小芬和小女孩一樣,火柴小小的火焰可以安慰她們的心靈吧!也許也可以劃出憧憬的未來。
 
  「小芬,」小芬嚓地劃亮火柴,「妳希望有人愛妳嗎?」
 
  小芬漲紅了臉回頭看我,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火光的關係。
 
  「小芬,嚴仲祁問我可不可以和他交往。」
 
  好像有一陣風吹進教室,火柴是被風吹滅了還是燒盡了呢?我聽見小芬說:「那,很好啊!」
 
  我沒有看見小芬的臉。
 
 
 
  小芬喜歡嚴仲祁,這我很早就知道了。
 
  「我有個朋友很喜歡你喔!她很想認識你呢。」這是我對嚴仲祁開口說的第一句話。
 
  我並沒有遺漏那時嚴仲祁驚慌害羞還夾雜些微惋惜的表情。由那個表情延伸,最後他結結巴巴問我可不可以和他交往,那年第一個寒流終於降臨。「我想考慮一下,可以嗎?」
 
  他表情明顯地失望,但點點頭。
 
  耶誕節後我允許嚴仲祁在放學後或補習後送我回家,小芬的表情就像他那個人不存在一樣。
 
  小芬,我早就知道妳會這樣了。對於會傷害妳的事物妳總是這樣,不看它們、忽略忘記、丟棄它們,裝出堅強的臉卻以為我不瞭解嗎?小芬,我最討厭的就是這樣的妳了喔。
 
  我看著小芬幾近透明的眼睛:「我和他,做了。」

 
 
 
  「嘿,妳還好吧?」
 
  我虛弱地笑笑,紙張與手指接觸的部分留下圓圓的痕跡。
 
  招財貓聽我顛三倒四地敘述完整件事,晃著頭說,「我現在要說的事情不知道跟這件事有沒有關係,可是啊,妳的電腦,被人入侵了喔。」
 
  「妳現在跟我說其實妳是外星人我也不會驚訝的。」我用左手撐著額頭,苦笑著說。
 
  「我是想說,最近妳電腦發生的怪事可能和這個有關哪!」
 
  「有人入侵我的電腦,然後放殘缺的檔案給我嗎?我想那是原本就在裡面的吧,不然也真是太巧了……」
 
  招財貓不置可否地說,「也只是一種可能性而已。我剛剛發現電腦的運作有點緩慢所以稍微檢查了一下,妳電腦的後門的確有被人打開過的跡象哦!至於那個人是誰、做了什麼為什麼要做,這我都不清楚。妳最近有連上什麼不尋常的網站或是收到什麼信件嗎?」
 
  「我很少在逛網路的、也沒什麼會寄電子郵件給我──等等,」
 
  潛、在、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