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夜中行走的姿態  ◎讀《夜行之子》




口試結束後的傍晚,空氣裡有著塵埃落定的味道。

晚上必須趕回花蓮的王老師先離開了,小包廂裡郭老師和陳老師兩人坐著聊天。而對面的我呢,恐怕是鬆懈下來後、兩眼發直的狀態吧。

在等待晚餐送上來的時間裡,陳老師問我:「郭老師最近那本書妳看了沒?」

「已經買了,正打算開始看。」我說。

郭老師點點頭,似乎哼了一聲。

「寫得真好,妳一定要好好讀,那是你們的活教材啊。」陳老師轉過頭看著郭老師,又看看我:「不過那本是寫給體會過中年的人看的喔,妳還太小吧?」

 「再過十年吧。」郭老師吐出一口菸。然後在服務生經過包廂門口時偷偷熄掉。



去年夏天很長一段時間這本書都躺在我包包裡,被我帶著上下班出門逛街見朋友,坐車等待的時候都拿出來讀一點;卻總覺得被什麼阻擋了,進不去。於是便又收回書架上,等待合適的時間。

我的書架上有很多這樣子的書。我深深相信和一本書的相遇是很講緣分的,和人一樣。有些書就應該在某一個時點相遇,太早或太晚都不好;當然也有的書是適合某些時期,過了之後再讀,就彷彿多年後見到發胖的初戀情人令人頹喪;也當然,有些書不論何時讀都有不同的好看。

書立在書架上,像紅酒一樣等待。但當然,其實像紅酒的是我。我才是那個需要被等待熟成的心。


實際上讀完是今年五月的事。在通車的路上讀完了。

轉折處乾淨俐落地帶過,不囉嗦,一兩句話便直指人心裡的幽微變化。就如我認識的老師一樣犀利聰慧。

當然這是一本背景世紀末的紐約,主角們為同志的書,但一點也不像大多數的同志題材作品那樣用盡力氣怒吼哀哭。在我看來,這是一本關於愛情的書,關於寫作、關於自己的書。哪個人不曾為愛情所傷?為了不被認可所傷?為了自己也不能接受的自己所傷?書中的惆悵頹唐,來自於各式各樣的時間。

特別喜歡的是〈轉世〉。像黑暗中只點了一盞燈的舞台,華麗黝暗。 彷彿一轉身就看見了,五年後、十年後自己即將遭遇的瞬間。汗涔涔。淚涔涔。

1 則留言:

貓拓 提到...

誰!是誰噴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