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130

 
     面對一個深受打擊、內心充滿恐懼與悲痛的人,自己
     卻只能為她做一點事,這讓知佳子深感愧疚與無奈。
     然而,在長年扮演警官角色的生涯之中,知佳子學會
     了一個道理。若要持續走這條路,固然少不了全心救
     人、助人的毅力。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必須投注相同
     的能量,不,更多能量來支撐自己。當自己無法救人、
     助人時,也需要更強韌的耐力來面對。
 
                宮部美幸《R.P.G》,p.76
  
 
  每回看見宮部這樣的文字我都會好過一些。
 
  雖然我當然知道這些事情,可是做起來並不容易,而這些不容易總是讓我覺得孤獨。宮部不曾提出什麼更好的辦法,但讀著這樣細小的、在偵探小說中幾乎是不必要的段落時,彷彿感到有一雙溫柔理解的眼睛,看著我說,「沒關係,沒關係,我知道的。」
 
  就不禁要落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