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118

 
  自從搬到現在的住處之後,洗床單就變成一件大事。
 
  依據我不甚清楚的計算,如果一坪等於一張雙人床大小的話,那麼莫約只有三坪大。扣掉浴室所佔的面積,在剩下的空間裡,擺上一個衣櫃一張書桌和小冰箱,再加上一張雙人床,大概就等於全部了。
 
  為了人生中第一張雙人床,還特別去買了整套的床組,前一年朋友們剛好合送了一床涼被給我,正好可以使用。
 
  睡慣了單人床,其實除了偶爾朋友來可以舒服睡下外,平時雙人床並沒有什麼必要。於是床上漸漸堆滿了書和文具,以及其他原本不該在床上出現的物品。
 
  從前住家裡時,母親總是固定在每個周末洗床單,家裡有客人來之前、以及離開之後,也會將使用過的床具全部洗過。這樣算不算得上是輕微的潔癖?我雖然本性很懶,卻無形中養成對環境敏感的習慣,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特別看地板上的頭髮跟灰塵不順眼,有時一天擦三次地板也是常有的事。
 
  搬動雙人床的床墊對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上頭又累積了許多雜物,要發揮意志力去洗還真是件難事;但又往往某一天就突然大刀闊斧整個拆下來洗了,這大概是大宇宙的神秘意志吧。
 
  住處的曬衣空間很小,為了避免有人在曬衣間走動會碰到床單(跟睡覺有關的東西,我不喜歡別人碰到),我總是用最大的洗衣袋裝著溼答答的床單去附近的洗衣店烘乾。烘衣服10元6分鐘,投下3個10元,就在裡頭找張椅子坐著等待。通常我會在身上帶著書,靜靜看書(今天手上的是快看完的《戀人版中英辭典》,還記得上次洗床單時看的是《墨水心》),在段落中間抬頭望望騎樓下來來去去的路人,還有午後的天光。機器發出類似午睡的嗡嗡響,看著扁扁的床單在裡頭,慢慢變乾,輕快地旋轉起來,那景象總讓人愉快。
 
  然後今晚,就有發出香味的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