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100





     而我明白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你知道 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畢竟是有著怯怯但能給的沉默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
    我最喜歡你




  唱歌的時候想像歌詞所指的方向,找到一個解讀,卻在另外之處感覺干戈。那麼重新再來,歌就這麼反覆地唱下去,直到某天某個瞬間,你終於懂得。


  誰是人事已非的景色,誰又是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或許她所指的意思是,沒有什麼不是人事已非,和已成往事的快樂。我信誓旦旦卻不懂得,如此才能自顧自的唱歌。
 
 
 


  坐上往台南的客運是午後兩點半,客運小姐問我要坐前面還是後面的位置,我選前座,至少死的比較乾脆。擋風玻璃的角落噴濺著紅色汁液,淡淡的,已經乾了,我移開視線,打開座位旁的小螢幕。電影很新,甚至有松子以及完美女人。


  《終情之吻》,The Last Kiss。以為是部不花大腦的文藝愛情片,卻發現根本是部愛情驚悚片吧。看著那些點點滴滴在細微處顯現的愛情現實,我覺得很悲傷,流不出淚來的那種,上車前買的御飯團在包包裡慢慢變軟了。


  然而。現實總是更加殘忍,就像我漸漸失去可以述說的語言。如果犯錯的當下可以立刻發現就好了,挽回與彌補才能夠算數,否則錯誤漸行漸遠的同時心也各自遠行,或許回來,或許不,這答案連當事人都不知道。我不曾覺得自己有什麼改變,但又似乎什麼都變了:老了一些,不再長面皰,偶爾畫點妝,也不再只穿牛仔褲和藍色襯衫。現在的我總在緬懷著什麼,感傷著什麼,逐漸習慣不去思考未來,但還沒學會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日子們一樣無謂的臉,清晰的讓人淚流不已。


  借住在珮如家的晚上,明明是累得要命的兩個人,熄燈之後還是模模糊糊的說話。我告訴她在客運上看了電影。


  「女主角發現男主角和女孩出去的時候生氣地回娘家了,男主角跑去道歉,她怎樣也不肯開門。她的母親對她說:

   妳不能想要掌控一切。
  這世界灰色地帶太多,如果堅持凡事非黑即白,
  妳的人生會很不快樂。


  這段話讓我好傷心。」

  「前陣子我去看了《戀愛沒有假期》。卡麥蓉狄亞在裡面的角色不是男朋友偷吃、然後她就不斷逼問男友說『你到底有沒有和她上床告訴我我只是想知道而已』嗎?」

  「嗯。」

  「結果她男朋友受不了被一直問,最後就承認了,然後就被丟東西啦。那時候我就跟某人說,你看,這種事就是絕對不能說,就算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但還是不能說,說了就死了,知道嗎。」

  「就女生的立場而言是絕對會想知道吧。但是知道了也不能承受。男生這邊也一樣,如果不說就是抱著虧欠往下走,靈魂還是什麼的會因此扭曲吧,像抱著一個膿這樣活下去。只是說出口就換成女生這邊要抱著傷口......」因為想睡的緣故詞彙開始一個個漂浮起來,說不完的句子逐漸變成刪節號。

  「我管他什麼扭不扭曲,你要偷吃就不要給我知道,我不想要背負著你的錯誤,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也是。」


  說到底,我還是不知道換作自己到底想不想知道。或者說,敢不敢知道,或者不知道。


  這次回來是為了參加書鈺的婚禮。她和恐龍是佔據我13、14歲這兩年最多的人。我和恐龍看漫畫、看足球小子、支離破碎地學日文,也和書鈺學著各式各樣的手工藝。那時候還沒有手工書的風潮,我知道的第一本手工書就是書鈺為自己做的畢業紀念冊。我的美工沒有她那樣好,只有縫紉算是有點三腳貓功夫,不甘示弱跟著做了一本,在模擬考的空隙一針一線縫製內頁和書衣;但繡布沒有挑好,鵝黃色的底襯著咖啡色花布,像還沒經過時間就已經發黃。這幾年斷斷續續還和到加拿大唸書的恐龍連絡,暑假回來台灣的恐龍總會找我出去見個面,有時書鈺也一起出現,知道她畢業了回到台南,在生活工場工作。經歷彼此未知的歲月後,大家的臉都有些改變,但終歸是過去認識的那個人,只是身體大了些,眉毛修得乾乾淨淨,問安的台詞裡包括感情生活,如此而已。


  看見熟稔的人突然出現在紅帖背面的婚紗照裡讓人不安,那麼一本正經,那麼像個成熟的大人。說到底我始終停留在過去的年紀裡,或者是我自己,拼命想回到過去的時間。與其說我懷念我的童年,還不如說我懷念過去那個不斷想像更美好自己的少女。回過頭來那竟已經是最美好的時候了,儘管那時候無論如何我不是一個美麗的少女。


  生命中第一場真心覺得與自己相關的婚禮。喜餅非常好吃。包出第一個紅包。原以為婚禮上會有許多過去的面孔,但其實並不太多。收到轉蛋喜糖,以及書鈺親手包裝、上頭寫著「快嫁」的筷子組;書鈺撩著淡藍色禮服追遊覽車的畫面讓大家都笑瘋了,笑容後面的所有人同時感到,儘管搽著厚厚的粉底身上穿戴著閃亮的飾物,她還是所有人都各自認識的那個人。晴朗午後的台南天空慣常藍的沒有一絲雜質,讓一切看來那麼純粹、乾淨、明亮而美好,無論她和身旁的他經歷過什麼似乎都無所謂了,真正的原諒和釋懷都是可能的。我笑得很開心,和每個人合照,即使我從來都討厭面對鏡頭。

  請幸福。

  請幸福。


 
 

1 則留言:

貓拓 提到...

將圓滿的100送給你們。
四月結婚的新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