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閱讀練習│0與1架構的烏托邦 ◎讀《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



闔上書的時候天已經濛濛亮了,電臺裡正在播放行星組曲中的海王星。

我爬上床,磨蹭安的臉龐喚他起床;安朦朧地醒了,臉上帶著一點不解:怎麼臉上溼溼的?然後伸手摸自己的臉頰。

那是眼淚,我說。




耶誕節過完了,跨年過完了,2011過完了,電視螢幕匆匆播放完節慶的特別節目,一轉頭口沫橫飛地討論起大選選情。我低頭讀著這本又厚又大、以科技編織而成的奇幻故事,心裡沉甸甸地。

經過第一部《網路殺神》給予的震盪後,「黑暗網路」誕生了,在第二部《自由之戰》裡,主題是黑暗網路這個新文化與原有文化之間的交鋒;第一部或許可以說是「異想天開」的奇想,第二部的故事卻是紮紮實實的思考,對現在的社會、文化──也就是對於資本主義的思考。

這幾年,網路上流傳的連結裡,出現了各種對土地、人文的關懷。苗栗大埔的怪手事件、樂生、白海豚、濕地、都更……透過網路,這些電視主流媒體刻意忽略的事件,快速而安靜地傳遞著。我常常驚訝於一個事件竟能被政客包裝成美好的模樣,用充滿夢想的嗓音述說,看起來那麼動人而合情合理;在另外一個連結裡,卻沉痛地控訴著,述說全然不同的事實。

不是說哪一方才是絕對的真實,而是,真實有那麼多層面,如果不曾親身碰觸,在做出選擇前,就連選擇本身都是經過挑選的。那麼,我們怎能說自己是自由的呢?如果連自己被什麼困住了都不曉得?

文宣說這是一本「反烏托邦」的科幻故事,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烏托邦的故事。我在裡頭看到一個新文明的誕生:珍惜地球的資源,言語與神話重新擁有了力量,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珍視。檢討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缺失,也帶出了農業如何被剝削的議題──原來DNA是可以被註冊專利的,辛苦耕種的農民就此被迫低頭,淪為大型生技產業的佃農……對,這是一本小說(Fiction),但這件事並不是虛構,而是現實!

裡頭有太多真實,沉痛的,以及哭笑不得的。



《夏日大作戰》最後夏希與Love Machine的花札對決,夏希一時的失誤而導致籌碼不足、即將落敗之際,一個小小的白色人形跳出來,用陌生的語言說:「夏希,請拿我的帳號去用吧!」然後一個接著一個的帳號蹦了出來,填滿了螢幕。

「Sacrifice……」《康斯坦汀》中,撒旦不甘心地低語著。

每一次我都在同樣的地方激動落淚。

過去曾經有好多個夜晚,我登入帳號,跳上獅鷲獸飛往冰凍之海,孤身一人,站在大塊浮冰的邊緣,尋找月色墨魚的蹤跡,一邊靜靜聽著公會裡朋友們的喇賽閒聊。釣魚的時候我總會想著許多事,有點支離破碎的,像是:公會裡其實也不全然都是討人喜歡的人,或是,為什麼跟對立、言語不通的異種族比手劃腳地交上朋友,是那麼令我心情激動?

而我頭上標浮著一個標籤:七十五級,盜賊,貓拓。

《自由之戰》裡提出的那些議題,都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問題,而且那些問題都在我們的世界,一天一天真實上演;我明白,故事終歸是故事,而這個故事裡,作者許給我們一個美夢,一個也許有一天,人願意為了私欲以外的事情奉獻的夢。

也許有一天,當有足夠數量的人、產生了足夠強烈的意願時,兩百級的麥瑞特也會在我們眼前復活。

就像三一一地震時,日本人在推特上的相關訊息末了那句「擴散希望」。

讓訊息傳出去。讓資訊被理解。讓事實更清楚。讓希望,暖和我們的心。

透過網路。




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Freedom)
作者:丹尼爾.史瓦雷茲(Daniel Suarez)
譯者:黃維德
出版社:貓頭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