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在愛情裡我們都恐懼。Romantics Anonymous







《愛情的完美配方》。
輕快的小品愛情故事 ,帶著濃濃的巧克力香味。

有情緒障礙的安琪莉恐懼成為目光的焦點,尚勒內恐懼的則是女人;因為一則徵人啟事,安琪莉來到尚勒內的巧克力工廠。安琪莉原想成為巧克力師傅,沒想到卻成了巧克力業務員;尚勒內在治療自己的情緒障礙時,聽從心理醫師的建議,意外和安琪莉約起了會。


兩人都深愛著巧克力,在快樂品嘗著巧克力的同時,那些形容口中美味的言語,更像是在形容內心對彼此的感情。「在口中融化、迸開、纏綿」。
「我父親什麼都害怕。
他常說『希望天下事都不要發生在我們身上。』」
尚勒內這麼對心理醫生說。

「天下事都不要發生在我們身上」,那不是表示「什麼也不發生嗎?」
我在心裡這麼說著。
 

有時候我也希望什麼都不要發生。そのまま。

不過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深夜兩點的現在,新的一秒也不斷在發生。鳥兒在我身後酣睡,在夢中抖動羽毛,發出摩擦的聲響。

在安琪莉澄澈的眼中,尚勒內那些(試圖掩飾自身恐懼與慌張的)奇怪行徑,像都安然找到了位置。不需要理由。她只是單純地接受了,人世間原本就有太多她不能理解的事,她只希望能在覺得安全的地方,做自己喜歡的巧克力。


他們都隱藏著自己,而愛情逼迫他們與未知碰撞。

喜歡伊莎貝卡蕾(Isabelle Carre)的眼神。那與她在其它電影中的模樣全然不同,是宛如少女般透明、純真的眼神。而他們的愛戀也有如少男少女,儘管身軀已過中年,但他們靈魂滿溢的身影,讓這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時而莞爾、時而令人動容。

最後他們手牽著手跑離了自己的婚禮,相視笑著。

儘管這世界令我恐懼顫抖,儘管這世界充滿了醜陋污穢,儘管為了隱藏自己的「病」就耗盡力氣、不為人理解,儘管愛情也許出自於誤解與陰錯陽差......

我也很高興,遇見了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