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閱讀練習│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




科技就像是宗教──你要不就信、要不就不信。

我在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同時也擁有了我的第一台電腦。那個時候網路和電腦正開始普及,但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全然陌生的事物。有電腦可以幹嘛呢?我作的第一件事是把我所有的手稿打成word檔──高中時我已經會開始塗塗寫寫,有厚厚一個牛皮紙袋的「作品」。那時我參加校內文學獎的小說還是從筆記本上謄到600字稿紙上的呢!(那可是有一萬字啊現在想起來手就痠)

第二件事則是學會了BBS。從此迷上網路世界,也同時「進化」成可以用電腦寫作的傢伙。

我也還記得我第一次電腦中毒。我連上哪個網頁,跳出一個小視窗告訴我:你中毒了!我急急忙忙按照視窗的指示「清理」我的電腦。想當然爾我的電腦這才「真的」中毒了。

當時的我很震驚。我沒有想過會被欺騙。
那是網路教給我的第一堂課。






第二堂課則是我開始玩on line game.

雖然身為文藝少女(誰?),但我那幾年玩得真的很認真(教授:......)。時至今日玩wii或是PSP都很時髦,但「玩線上遊戲」仍然被看作是「宅」、「不長進」的代名詞。《網路殺神》中也不只一次藉配角之口說玩電動是「時間太多」(淚牛滿面)

為什麼探員和警察都沒人玩遊戲?!by羅斯)

電腦遊戲是一個虛擬的世界,每個玩家角色背後都是真實存在的人;而既然有人,當然也會形成遊戲中的文化,包括金融、權力與人際關係,就有如一個縮小版的社會模型。只是這個世界有時候會「跨界」到真實人生中來──你會參加網聚,想知道平日與你並肩戰鬥的人的模樣,而那模樣往往與你想的不同,因為對你來說,他遊戲中的面孔、才是你認識的那個人。曾投入線上遊戲的玩家都知道,遊戲就是人生。

閱讀《網路殺神》的過程有如在觀看繽紛撩亂的大製作科幻電影,作者丹尼爾鉅細靡遺、一手打造起這個人造空間。小說何嘗不是一種虛擬空間?

我不只一次想到《駭客任務》對世界/虛擬空間、人類/電腦程式有如寓言般的描寫,以及《龍紋身的女孩》裡有如遊隼孤傲孑然、神話般存在的超級駭客莎蘭德。而如果駭客任務是寓言,莎蘭德是神話,而Daemon、會不會是可能存在的未來?就如小說中提到的,我們已經將我們的生活與財富都寄託給了我們並不了解的東西手上.......讓人不禁自問,你真的了解你的電腦嗎?

(難道你沒有懷疑過為什麼公司裡的印表機別人印都好好的、你一印就卡紙,是不是有「誰」在跟你作對?)

西班牙版本



作者的寫作功力紮實,對於電腦也具備水準以上的知識;或許也因此,閱讀過程也較一般書籍來的吃力一些。但對於一直都想多了解電腦與網路世界的我來說,這種吃力反而深具魅力(這本書一定是個S來著)。想當年,我也寫過一篇小說講過人生被電腦神秘掉包的故事......(遠目)

對我來說,網路並不只是一個虛擬的空間而已;由於人的參與,那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場所。而關於這個故事.......我還想看更多。





台版書封











守護程序 I 網路殺神 Daemon
作者:丹尼爾.史瓦雷茲Daniel Suarez
譯者:黃維德 出版社:貓頭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