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陳舊溫暖的包圍

C8664_main
 
  問我喜歡的季節,我總是回答夏天。
 
  仔細想想,這答案未免太過簡陋。夏天有討人喜歡的晴朗天氣以及美麗衣裝,但汗流浹背起來也是又髒又厭煩的,縮在冷氣房裡還有電費的問題要擔心。冬天雖然灰撲撲又長日下著雨,但窩在軟軟的被窩裡發懶,卻是專屬這個季節的幸福。今年冬季我比往常更眷戀著這寒冷的尾巴,因為今年,我身邊有她。
 
  初次遇見她的時候,第一眼就令我驚艷。線條簡單的瓶身,以及層次分明的紫,美麗的毫不費力。打開瓶蓋,是一股老故事般的香氣,被層層疊疊的玫瑰花瓣掩蓋,花瓣已經枯了,但還殘留著綻放時驕傲的顏色。
 
  我是容易專情到鑽牛角尖的人,像是香水,往往許多年只用同一瓶香。對我來說香水不只是一件衣裳(雖然說,香水是wear的),而是一種人格特質的確認。從品牌、瓶身造型、海報文案、代言人、英文名字與中文譯名......最後是味道。這樣反覆確認著,像確認一段剛萌芽的戀情。
 
  當時是夏天,因此我不急著試穿她,而是耐心等待著冬天,把美好的期待寄託在未來。在感情裡,我一向很擅長等待。而當空氣漸漸寒冷的時候,我在妹妹房裡發現了她。
 
  我向妹妹要來試穿在身上,她的味道比記憶中還要好聞,沉穩、恬靜、充滿古典的美麗。越是這麼喜歡她,我就越痛苦,像忽然發現戀人被奪走,在別人身旁幸福微笑。感覺被背棄似的,我看著妹妹房裡安靜端坐的她,靜靜關上了門。
 
  在星象學上,玫瑰始終被歸類在獅子底下。或許是花中之王就該配著萬獸之王?玫瑰被商人炒作的太通俗,無論是象徵愛情,還是小王子任性的玫瑰花。我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才承認我確實喜歡玫瑰,深紅色的,介於絨與情人嘴唇之間的觸感。
 
  沒有辦法忽視她。
 
  走過一段人生的變化,我換掉了夏天的香,從一種心境慢慢適應另外一種。夏天過去冬天來臨,我身上的味道也換了季,是大衣布料的味道,散發乾洗特有的氣味。
 
  冬季的香始終空著,找不到人代替。
 
  2007之於我是難熬的一年。說不上來為什麼,就在生日前夕硬生生撞上一堵灰色的牆,死命挖著敲著卻怎麼也過不去,只能攤坐在牆的這一頭,看著天亮、天黑,日子慢慢過去。那段時日裡我始終都睡不好,睡睡醒醒,日夜顛顛倒倒,夢境細細碎碎。每一天我都試圖讓自己好過一點,不要打開電視就流淚,走在街上也流淚,夢裡也流淚。就這樣秋天來臨,某一天,我終於又走回她的身邊。
 
  有一套對我而言意義非凡的書:青少年拇指文庫。其中一本《白色山脈》中,男主角一行三人進入一座荒廢的古代城市,隨意找了一間房子過夜;男孩在房間裡發現一張泛黃的照片,裡頭是個對鏡頭安靜微笑的女孩,同時又發現一捧乾燥的玫瑰花瓣,他忍不住想像她在房間裡彈著鋼琴,琴上放著一把新鮮馥郁的玫瑰......在整個故事裡只是很小、很不重要的一部份,我卻始終記得這個小小的細節。
 
  Stella給我的印象就像是這個段落。而她的設計靈感竟然也正是來自一張泛黃的照片......
 
  寒冷的白日我穿著她,沐浴後的夜晚也穿著她。準備入睡前將她搽在胸口,裸著身子滑進棉被,香氣被體熱蒸散,煨得被窩軟軟香香。那香氣不純然是真實的玫瑰,卻更接近我心中的想像,琥珀與麝香的後味纏繞盤旋,像是哪裡吟唱著的古老陳舊、令人懷念的搖籃曲。在柔軟花瓣的簇擁下,心中糾纏的念頭終於軟化、鬆綁、一個個離去......我終於收起眼淚,緩慢入睡,緩慢接近正常的生活。
 
  如果說夏季正式來臨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遺憾,那麼約莫就是得和她分離吧。
 
  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