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114

 
  有些事情雖然沒有特別去說,但有些人似乎就是可以理解我那些難以解釋的作為。
 
  在這段消失的日子裡,實在是經常想起你們,而我也確信你們也是這樣想著我,只等待著有一天我完成該做的事情,然後回來。對中間的空白我什麼都無須解釋。
 
  或許就基於這樣的確信,我才沒有特別說明。你知道的,我們都是有病的瑕疵品。
 
    ※
 
  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經常性的作著容易遭人誤解的事情。
 
  隨手寫了愛誰或者恨誰,都有人自以為那個誰是指自己,或者以為知道是指著誰。如果是正確的對號入座也罷,偏偏多數都是錯的。一開始還急著想要解釋,後來也就懶了,看著這些誤解經常可以推敲出某些事情,觀察人性總是有趣的,無論那是多為人所知的人性。
 
    ※
 
  最近的新課題是「什麼都不做」。
 
  從前我總覺得不管怎樣,做了什麼總是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儘管可能是錯誤的行動,至少在情感上是正確的。
 
  在這段死了又慢慢活過來的時間裡,莫名奇妙有了新的體悟。
 
  也說不上來有什麼竅門,就只是,放開了。
 
  面對不義與不平,過去我總想要與之激烈的對抗,甚至覺得給不義以不義也沒什麼不對。往往我必須憑藉著鞏固自己的驕傲,才能抑制內心的這種衝動;但說實在的,我的驕傲不是那塊料。幾塊浪頭打來,一切又必須從頭來過。而世間實在充滿了太多不義與不平,我一個人又能做的了什麼?
 
  或許就像是另外一種天演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那些被不義逼迫的人,終有一天會被磨練的更加強悍與有智慧,那強悍與智慧,就會是他們的報酬/報仇了。有些人會被選擇,而有些人不會。那些不會也有理由,無論多殘酷,但更多是恍然大悟。至於我的不平......就放諸流水吧。或許有一天我也會學習到該如何正確的幫助那些人,但在那之前,就先冷靜地注視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