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潛在者 [13]

1999.1.11
親愛的日記:
 
  模擬考的成績出來了,國文考的不錯,作文拿到了29分,但英文和數學…
 
  媽媽看著成績單的臉暗下來,我努力裝做不在乎的模樣,她卻罵得更兇。雖然我是妳的女兒沒有錯,但我也還是個人啊,媽媽,妳可不可以停止侮辱我?為什麼妳總是不願意相信我有在努力?我安靜地站立著,她的責罵響在耳際,我卻在想、如果我可以做出一副懺悔至極的的臉孔,流著眼淚說都是我的錯……
 
  是這樣嗎?妳是不是希望我這樣做,媽媽?
 
  我累了。


1999.1.12
親愛的日記:
 
  發生了非常糟糕的事情。
 
  妍妍跟齊裴恩吵架了,齊裴恩連著兩天聯絡不上妍妍,於是在晚上打電話到家裡來,接電話的是媽媽。
 
  媽媽質問我是不是在談戀愛,我當然是否認了,但無論我怎麼解釋她卻不相信我,反而指責我在狡辯在說謊,說我是下賤的女人,她花錢讓我去補習不是要我去勾搭男人的,說我不上進不像妹妹樣樣都好,說我是畜生,說養我沒有用,說,說妍妍是酒肉朋友,說我和齊裴恩是姦夫淫婦、狗男女……
 
  我什麼都說不出來,只是一直一直掉著眼淚,她看了就說,妳承認了吧,說不出話了吧,賤貨。
 
  如果妳只相信妳要相信的,那為什麼還要問我?妳從來都不把我當人看待,我常常懷疑我是不是只是考試的機器,讓妳跟妳同事親戚炫燿的工具……很抱歉,我不是一個好的工具!放棄我吧!丟掉我吧!妳可以再繼續汙辱我,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抗妳,我只是很想死掉而已,對,而且妳不知道每次在妳面前哭對我來說是多麼屈辱的事情,妳一點都不知道我哭泣的理由!妳不知道每次哭的時候我多麼希望自己瞎了,每次我都哭到以為自己再也不能哭了、某個臟器死掉了、心死到一點也不會痛了……
 
 
1999.1.14
親愛的日記:
 
  聽了妍妍跟裴恩吵架的理由,我突然覺得妍妍很蠢。
 
  裴恩昨天很緊張地問我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因為他覺得我媽媽接電話的態度有點奇怪,事後他也很後悔莽撞地打電話給我。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表情很僵地說沒什麼關係,心裡卻很生氣地想媽媽竟然對裴恩鉅細靡遺地做身家調查!真是可恥,這是什麼年代了啊!
 
  裴恩卻一點也沒有被我的表情騙過去,沉默了一會然後很慎重地對我說抱歉。他也稍微了解我家裡的情形,想及他有注意到這些,心底有一些感動。
 
  噢對了,我開始動筆寫小說了。希望可以順利喔:)
 
 
1999.1.23
親愛的日記:
 
  這陣子跟裴恩聊了很多,了解了一些他跟妍妍的情形。
 
  裴恩好像蠻苦惱的,我跟他說妍妍就是這個樣子啊,這是她的魅力也是她缺陷。他說他知道,但是無法安撫妍妍總是讓他非常挫折。
 
  戀愛的人總是在自尋煩惱。妍妍無法停止挑剔與找麻煩耍任性,裴恩也無法放任妍妍的任性挑剔不管。
 
  唉。不過我也沒有資格說別人。(嘆氣)
 
  很快又要月考了。
 
 
1999.1.27
親愛的日記:
 
  其實妍妍是真的很喜歡裴恩的。妍妍家政並不太好,也沒什麼太多的耐心,從今年就開始跟那條圍巾纏鬥,也真是難為她了。
 
  她很堅持不要我幫她。每回看到妍妍在打圍巾,我就很想跟她聊關於裴恩的事情,但總是很難開口……感情是她們兩人的事情,我難道可以幫什麼忙嗎?跟他們倆人感情再要好也只是外人。
 
 
1999.2.3
親愛的日記:
 
  終於開始放寒假了,妍妍跟裴恩約我一起去看電影。跟她們在一起的時候多少有點不知所措,但他們又似乎很喜歡約我一起出去。我一直都覺得妍妍想要補償我,很害怕冷落了我。我並不希望她們這個樣子,但又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裴恩跟別的女生說話的時候妍妍總是會為此鬧脾氣,一旦對象換作是我,妍妍卻不會生氣。我不知道妍妍是真的那麼信任我,還是因為別的,不過也的確因此,我跟裴恩交情越來越好,我對妍妍也有了歉疚。
 
  妍妍,妳知道嗎,請不要真心的當我是個「好朋友」。
 
 
1999.2.12
親愛的日記:
 
  裴恩說他們家裡經常沒有人在,所以邀我和妍妍去他家唸書。妍妍似乎是常來,一副女主人的模樣問我要不要喝咖啡。趁妍妍離開房間的時候,裴恩跟我討論了一下該送什麼給妍妍當情人節禮物;也許就因為這樣,所以妍妍回到房間裡的時候,我們的表情有點不自然。
 
  該死。為什麼我總是覺得對不起妍妍?
 
 
1999.2.14
親愛的日記:
 
  今天我一個人留在學校自習。妍妍在輔導結束後當然的離開了,還有,今天留下來自習的人真是少,突然有種悽涼的感覺。
 
  學校裡的桂花開了,原本想去圖書館借幾本書的,才想到圖書館已經關門了,於是就留在噴水池附近賞花。對我來說情人節還沒有任何意義,既不覺得感傷也不覺得怎樣,就只是有點兒寂寞而已。
也許這樣也是不錯的。
 
  小說的進度有點緩慢,才發覺小說還真是難寫,平常光是只會享受,原來作者們是很辛苦的。
 
 
1999.2.28
親愛的日記:
 
  原來裴恩會抽煙。我威脅他要教我抽,不然我要告訴妍妍,妍妍可是最討厭煙味的呢。
 
  問他為什麼學會抽煙,他聳聳肩說只是因為好奇,還有因為「抽煙」這個形象。我點點頭說,我了解。
 
  裴恩矯正了好幾次我拿菸的手勢,我被他弄得笑不停,他裝嚴肅的臉恐嚇我說不好好學會拿菸的手勢的話,會容易被壞男人騙。聽他在說咧,我又不是小孩,以為我會相信嗎?而且反正我又不會在外面抽。
抽煙這回事沒有想像中好玩,我也沒有像小說中寫的那樣被煙嗆到,倒是「吃」下去不少煙,裴恩在旁邊看了緊張的要命,說什麼煙要進去到肺再從鼻子出來的,誰會那麼複雜的動作啊,哼。原來抽煙那麼難嗎?到底為什麼那麼多人有煙癮啊?
 
 
1999.3.1
親愛的日記:
 
  小說因為寫出來有點短的關係,我決定來玩個小遊戲,嘿嘿。
 
  我越來越覺得小說家一定要演技夠好才行,這根本就是在演內心戲嘛!還有,到底現實跟虛構的界線應該要到什麼程度才好呢?我還不會拿捏,對我來說所有這些瑣碎的現實都很重要,它們是一個牽著一個所以才會走到今天來的,我不知道該怎樣刪改、扭曲他們。
 
  或者說,只要保留那些意義就可以了,至於真實的現實是如何,沒有必要給其他人知道?
 
  另外、男生跟女生的想法是真的差很多,每回跟裴恩談話就有這種感覺,他的想法總是我沒想過的那一種,有的時候會嫉妒他看事情的角度。前幾天我隨口說男生的胸部那麼平不知道是什麼感覺,他竟然回說那妳可以摸摸看哪,我嚇了一跳,也不甘示弱地伸出手去碰。哇……(吐舌)真的好,平。
 
  有個男生好友也挺不錯的,不過多少是因為他是妍妍的男友吧,好像就沒有太多曖昧的餘地,可以放心跟他談一些事情也不用擔心什麼。
 
 
1999.3.2
親愛的日記:
 
  我夢見和裴恩在他的房間裡做愛。妍妍衝進來,看見急忙分開的我們,崩潰似地哭泣。
 
  心裡頭有什麼碎裂開來,但是夢裡面的我,卻冷酷地看著妍妍。
 
  我很害怕。這個夢代表著什麼?
 
  我甚至沒有跟任何人接吻過,夢裡裴恩裸著身子壓住我的,清晰感覺到他的胸膛。
 
 
1999.3.29
親愛的日記:
 
  小說終於結束了。由於時間剛剛好的緣故,就將它投去學校的比賽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部好的作品,也不知道會不會得獎,不過這些都不重要,我只知道它完成了,把它謄在稿紙上參加比賽就像是一個句點,我只是需要這個句點。
 
  在寫小說的時候我常常想起美術老師放給我們看的《羅丹與卡蜜兒》,卡蜜兒在羅丹轉過身到別的女人那裡去的時候,關在房內瘋狂創作;羅丹指著她的作品問她,「妳是在譴責我嗎?」而她回答:「不。那個年老的女人,是我;那個年輕的女人,是我;那個被撕扯的男人,也是我。」
 
  親愛的日記,親愛的未來的我啊,妳懂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