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潛在者 [11]

 
  第二天醒來的時候,手錶上的時針指著七點整,是一分都不差的整點。睡在一旁的招財貓還安靜地睡著,我卻怎樣也睡不著了。
 
  起身盥洗後,趿著拖鞋到房間外的走廊盡頭接了杯水回來。招財貓的睡姿簡直像咬了毒蘋果後水晶棺裡的白雪公主,原本以為會像貓那樣蜷成一團,沒想到她除了臉之外竟然沒一點像貓的。
 
  我一面喝著水一面盤算著今天的行程。在九點到下午五點這段期間家裡應該都是沒有人的狀態,如果真要回家一趟,這段時間是最好的,不管怎樣還是不希望跟爸媽碰面。雖然不清楚爸媽現在的狀況,但我仍然定期收到家中寄來的匯票,有時候會有短短的信寫著妹妹考上大學跟弟弟上了國中這類的事情,如果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情,應該沒有理由不通知我才是。
 
  我胡思亂想了半天,還進到浴室泡了個澡,時鐘指到九的時候想也差不多該出發了,但招財貓還沉沉睡著,睡姿一點都沒改變,整個人平靜到像是死了一樣,連胸部該有的規律起伏也沒有。我站在床邊,猶豫地伸出手,腦中閃過無數念頭。
 
  招財貓睜開眼睛。「妳醒啦……」
 
  「嚇死人,」我抱怨,「我才正想要叫醒妳妳就突然醒了。」
 
  招財貓抱著塑膠袋子走進浴室,出來的時候已經紮好馬尾戴好耳環也換好外出的服裝。
 
  「我們今天要出門吧?」
 
  我緩慢地點頭。
 
 
 
  紫紅色的九重葛,從巷子裡左手邊第二戶人家的圍牆裡探出頭來,旁邊的龍眼樹結了小小的果子,從前每年夏天我都羨慕那戶人家,應該有吃不完的龍眼。九重葛跟龍眼之間藏著一條細細的防火巷,是附近野貓的聚會場所,我經常偷冰箱裡的牛奶放在這裡餵貓,有時則是沒吃完的午餐。
 
  我在巷子的盡頭停了下來,從背包裡翻找出一串有點鏽了的鑰匙。鏽蝕斑斑的紅色信箱,門上貼著筆跡稚嫩的門聯,這裡就是我生長的家。
 
  招財貓捏捏我的肩,我軟弱地對她笑著。
 
  轉動鑰匙的瞬間,我想著會不會打不開會不會太久沒有使用而斷掉,因為天氣太熱而軟軟地溶化…… 
  但門喀答一聲打開了。
 
  門裡是跟記憶中有微妙差異的景象。似乎是縮小了一點,也許陳舊了一些,小庭院裡砌著的水池裡還是游著幾尾錦鯉,角落裡擺著台踏式的打氣筒和灰灰髒髒的籃球。這就是我生活了18年的地方,有我記憶裡的東西,也添了許多新物品。屋外曬著一些運動T恤還有男孩子的牛仔褲,客廳裡的沙發由藤編換成咖啡色皮面,旁邊的小茶几丟著幾本漫畫週刊。我離開家的時候弟弟還在念小學,身高才到我腰際那麼一點點大,卻老不服輸地什麼都要計較;現在妹妹也離開家去念大學,他顯然成為這個家的重心。我看著這些生活裡的痕跡想,昔日的小傢伙是不是長成了好動的運動少年。
 
  我帶領招財貓穿過客廳,輕聲地上了二樓。
 
  我過去的房間已經變成弟弟的書房,環視一下房間,已經完全沒有屬於我的物品,不禁有點黯然。這房子已經完全忘記我了,我想在這裡生活的人也是。
 
  「上閣樓去吧。」轉過身,我這樣對招財貓說。
 
  「等等,」招財貓叫住我。「妳還好吧?」然後也不等我回答,彎眼微笑著將雙手放在我兩耳旁。待我靜靜地流淚完,招財貓才放開手:「去吧。」
 
  懷念的感覺跟昨天一樣,可能還更強烈一點。往上走著的時候似乎越來越篤定地明瞭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應該是對我好的,應該是會讓我寫出小說來的,不管那是什麼都不應該忘記然後逃避掉。我想起招財貓說過的話,現在是過去和未來的接點……
 
  我的目的是我高中時期的日記。離開家的時候走得倉卒,只帶走一些隨身物品和衣物。我從國中就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一直持續到離開這個家為止,斷斷續續但總還是對過去有些交代。拆開的兩個箱子都裝著我的雜物,我突然想到,當時的我總是將日記片刻不離身地帶著,就深怕爸媽搜我房間的時候發現了;而離開家時的我卻並沒有帶著這些日記一起走,是因為忘記了,還是因為不在乎了?
 
  第三個箱子裡裝著我的雜書和筆記本,日記也夾雜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