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

時間 Sat Apr 15 16:32:33 2006
────────────────────────────




親愛的妳:


許久沒有寫信給妳了。近日天氣變化的很快,前幾天才以為夏
天就要到來,今日卻開始綿綿陰冷的雨季。

妳知道我常常想起以前。這世界的黑暗醜陋總是讓我戰慄。即
使生活在一個沒有殺戮戰爭的安全地帶,我還是可以看見人心
裡黑暗的情緒。欺瞞。背叛。攻訐。貪婪。墨色的惡意。對我
來說這裡跟那裡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一樣的東西以不同的形式
表現出來。

從前的我會冷冷的說:『世界就是這個樣子。』現在的我則會
說:「世界為什麼是這樣子呢?」一面還忍不住眼睛裡的水滴。

我總是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走上原本的路徑而成為了另外一個
人。就像是我以為自己不會因為更能體諒他人同時更加脆弱。



最近在讀小泉八雲。

鬼故事的情節不外是女子的痴纏與妒忌,好像所謂的「鬼」就
是這樣的東西。相思成疾的少女、戀情被阻死而明志的少女、
病死的妻子要丈夫信守不能續弦的諾言、丈夫寵愛側室忌妒而
死的正室……大部分的鬼都是女子,除了少女之外,還是醜陋
、令人害怕的女子。(就好像婚姻會奪走她們的美麗一樣)

在一個丈夫毀約另娶、前妻亡魂出現奪走新娘頭顱的故事最後
,小泉寫了與故事無關的幾句話:


  「真是可怕!」朋友告訴我這故事之後,我說,「那女鬼
  懷恨在心要報仇的話,也應該是針對那男的才對啊!」

  「男人都這麼認為。」朋友回答道,「但這並不是女人的
  想法……」



這就是女人的邏輯,很多時候思考都來不及就已經這樣做了。
不要說戀情,而是牽扯到各種感情都是這樣。一個女人無論是
為了什麼理由寧願將自己醜陋的一面給深愛的人看,這裡面除
了深切的痛苦還是痛苦,而她的醜陋是來自各方面的崩潰。

所以關於她的事情大概就是這樣,似乎很難說明,但大體就是
這樣:妻子要不以厲鬼的姿態出現,就只有在心裡拋棄一切對
丈夫的愛情。



只能說到這裡了。祝

平安,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