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

時間 Fri Mar 3 18:37:40 2006



親愛的或者不親愛的u:


關於那座許久之前崩塌過的城,近來總算有了幾個固定的居民
。我想,他們應該會繼續留在這裡,像亞當和夏娃那樣繁衍後
代。你曾經見過他們幾面,他們是M、微微、以及阿輕。

微微和阿輕是一對戀人,M則是和微微從十六歲的夏天開始分
享一切的朋友。他們的故事我對你說過一些,但還沒有說盡,
也總是說的不夠好不夠完整;如果你不喜歡他們之中的任何一
個,那都是我的拙劣使然。

為此我正在努力學習。

這陣子我父親打過兩通電話給我。內容也沒特別講什麼,父親
只在電話中(以一種努力想要開玩笑的口氣)說,看妳有沒有
跑出去玩啊。我說沒有。

我似乎沒有跟你提過父親的事情。我常與你講到母親對我的傷
害,相對起來父親就像是一個缺席的角色。父親在我的成長過
程的確時常是不在場的,但母親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則與父
親有些關係;另一方面,父親會這麼沉默的不在場,也或許是
母親造成的。

高中時代我曾從圖書館借來《星星的末裔》,其中的主角說了
一句話:『我學不好物理不是因為我不適合學物理,而是代表
了我不夠努力學物理。』十六歲的我擁著那一頁淚流不已,那
段時期我宣誓成為楊照的信徒,將他的詩集(啊他曾是詩人)
和小說囫圇吞棗地看。

你可以笑我,因為這絕不是一句經典或者漂亮的話。我始終記
得這句話的原因是,它幾乎可以概括我父親在我靈魂裡留下的
一切傷痕與印記。

父親對他所信仰的道理虔誠到冥頑不靈的程度,讓我不禁懷疑
起自己。我不夠努力。我總是不夠努力。她不愛我是因為我不
夠努力,他不愛我也是因為我不夠努力。我看到的跟別人不同
的世界也只是虛妄。我這麼對自己說。因為父親堅定對我說,
那不是真實。他太堅定了,所以我很難像拒絕母親那樣拒絕他
。我必須要是夠好、夠努力的,對於我懷疑的殘缺絕不可以承
認,因為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殘缺,那都是怠惰的變形藉口。

我的聽力從小就不是很好,當醫生的父親說,那正是我不夠專
注的證據,此後我每回聽不清別人的話時,總在心中責備自己
。直到前些日子,我才發現自己的右耳幾乎聽不到什麼聲音,
即使聽到,那聲音就像糾結的黑色線團,無法抽絲剝繭;在此
之前我一直認為,耳機左邊負責主要旋律,而右邊則是只有編
曲跟樂器的混沌聲音。

這怎麼可能。對,這怎麼可能。我自己也覺得好笑。

對你說這些並不是為了譴責父親。父親不擅表達自己,但我想
父親的確是愛我的,雖然我還是會想,如果他前幾天對我說的
『妳要做什麼都好,未來的路是妳的,要自己想清楚,爸爸支
持妳。』

可以早個七年對我說,就好了。




傷害並不代表不愛。
有時卻妨礙。

就此打住。敬祝,

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