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163










鳥會作夢嗎。




孩子們有固定睡覺的角落,大概晚上十點過後,我熄了燈,他們就會上「床」準備睡覺。黑色孩子經常是一入夜,不管有沒有熄燈都會開始蒙頭大睡;白色孩子則是一臉憨樣地在棲木上咕噥瞌睡,看見我就唱起歌來。

他們小小的身體裡像是有一整個自然。他們跟著天光作息,天亮了便醒,天黑了就睡。有時我會說,啊,孩子是太陽能發電的,黑孩子是普通電池,天黑了就沒電,白孩子是金頂電池,晚上是斷續供電的。

偶爾,他們會在深夜裡驚醒,不明原因地在籠裡驚慌拍翅。那騷動的聲音可以穿透睡眠,讓我立刻起身下樓、開燈安撫,同時四處察看──過去我曾養過兩次鳥,最後都被吃掉了,一開始以為是貓,但最後推測兇手應該是老鼠,因為都是在籠子沒有被破壞的狀況下發生的,而其中一次籠子是放在家裡客廳,貓不可能進入。那慘狀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他們縮得小小的,握在手裡像一枚沉沉的葉子。我輕聲問,怎麼了,有可怕的東西嗎?在哪裡?……好久好久他們才抬頭看我,僵硬的身體也鬆懈了一點。

我認得那種彷彿看著另外一個次元的眼神,於是也明白過來:他們做了惡夢。

是夢啊,我哄著。不怕不怕。

據說鳥類沒有深層睡眠,只有淺層的,而那就是夢境發生的地方。孩子會做些什麼夢呢?對他們而言,可怕的東西是什麼呢?天色即將暗下來的傍晚時分,他們總是特別不安……對他們來說,是不是可怕的東西就是黑暗?就像晚上央求著不要關燈的人類孩子,央求著要靠在我的身上入睡。

《一袋白骨》裡綺雅說:「你要保護我。因為我是小東西。你的小東西。」
是的。你是小東西,是我的小東西,所以我會保護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