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151



小虎隊當紅的那個年代,香港還有三大天王,女孩子把珍貴的下課時間用來討論彼此心中究竟愛的是郭富城、劉德華、還是林志穎,劃分好井水不犯河水的界線,我們一起決定,從此金城武是妳的,而她選擇了孫耀威。我也決定了自己的偶像是伊能靜,煞有其事開始蒐集她的錄音帶與寫真集。那種宣示意味濃厚依樣畫葫蘆的時期很快隨著畢業一起消散了,如今我已經想不起來何時我開始不再購買伊能靜的錄音帶。

高中時期,台灣剛吹過完治和莉香的風潮,恰克與飛鳥正發燒,然後大家開始認識美夢成真。我迷上的偶像是才剛成為正式組合、尚未發行專輯就在東京巨蛋開過演唱會的日本男孩團體,那時網路還不像今日普及,要得知日本偶像的資訊並不容易,只能深夜聽吳建恆的節目,以及等待報紙是否有相關的報導。

在補習班度過的那一年,綽號「小日本」的女孩帶我走進一家專賣日本偶像商品的小店,而坐我後方的馨,會把剪報夾在我桌面的透明墊板下。那是一種心照不宣的祕教,我們在課本與試卷底下偷偷傳遞著愛的知識,透過呼吸認出彼此,並與其他人畫出區隔。

每周一次去小店裡購買最新的護貝照片小卡,跟妳一起挑出最好看的一張夾在行事曆裡。妳漏聽了昨晚的廣播而有妳心上所愛的消息,我便寫在紙條上為妳筆記。她所愛的出片了,我們手牽手詢問老闆何時會寄到台灣,請記得幫我們訂購。

現在只要打開YouTube連日本節目都可以看得到,曾愛過的那人和他的搭擋,節目長青已經作了十幾年。即使不刻意蒐尋,也默默知道他們專輯發到第十一張,目前他重心放在舞台劇的表演,已經很久不曾參與日劇演出,偶爾電視裡播放他的歌曲,明明手上忙著什麼事的也會一轉頭發現是他。

我曾為他唱生日快樂歌,為他寫字投稿,為他寄一百張明信片到電台,為他背誦五十音。

愛是何時消滅的?因為上了大學因為談了戀愛因為不再有聯考的壓力因為.......這些可以用作冠冕堂皇的修辭,但真相是,過去那個封閉的、只有我和他的形象的愛,破滅了。資訊的洪流帶來太多雜音,太多詮釋闖入我編織起來的美好夢境裡,於是他不再只屬於我──當然,他是偶像,偶像原本屬於眾人,怎麼可能只屬於我呢?

但他曾經確實只屬於我的。



歌迷、粉絲、或是飯。
我從來都稱呼自己是電風扇。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一個房間,灑落微暗午後的光線,以及靜靜轉頭發出微弱噪音的電風扇。房間裡沒有人。只有電風扇安靜的噪音。頭轉過來。又轉過去。



圖片來源:またよ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