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閱讀練習│在精神之中探案  ◎最後的外科醫生

原版書封。

As you may know, each of my books has been built around a medical ethical issue such as euthanasia, alternative healing, managed care, ecological contamination, and organ distribution.
「你或許知道,我寫的每本書都圍繞著一個醫學倫理的問題,像安樂死、替代性療法、醫護管理、生態污染與器官捐贈。」
──麥可.帕默 個人網頁(英)

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經常跟著當時是住院醫師的父親去上班。回家功課寫完後,我就在醫院的各種空間裡頭探險、跟在醫生大哥哥大姊姊後頭問東問西、並擅自建造祕密基地。對我來說醫院並不神秘,有個醫師父親對我來說也沒什麼特別;倒是有很長一段時間裡,母親嚴禁我對外提起父親的職業,學校發的家長職業調查表上,父親的職業始終寫著「自由業」。

醫生被認為是救人濟世的行業,被認為是最接近生老病死看盡人生百態的職業;但醫生仍是人,脫去白袍後,他可能是個父親、情人、兒子──甚至可能是個病人。

《最後的外科醫生》與其說是個揭露黑幕的懸疑故事,還不如說是身為外科醫生的主角與己身疾病戰鬥的心理小說:在典型的懸疑敘述軸線裡,男主角在沿途追查兇手之際,還必須與自己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DST)奮戰;而線索的末端,也隱藏他心病的祕密……這不只是身體的,更是精神上的探案。

我特別喜歡男主角的這段敘述:「有些人覺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過是個存在腦袋裡的東西,只消彈個手指,或是加強意志力,便可以將其驅逐。如同麥克坎迪利斯堅持此症不過是為了博取同情的附帶收獲,但事實並非如此。腦中的化學物質出現轉變,影響思考,像是內在的低落情緒,或癌症吞噬你體內的細胞。」該如何告訴別人自己的處境?痛嗎?有多痛?痛可以量化嗎?那麼,除了痛以外呢?

語言有其極限。
很多事情不是那麼容易說明白,像是病。

麥可.帕默(Michael Palmer)/著
盧相如/譯
20110403/商周出版



引用網址: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52681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