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146

10月3日下午,小松的訂婚宴



精神還亢奮著,身體卻在回程的高鐵車廂裡昏昏睡去。

這種累與亢奮並存的感覺很久沒有過了,我突然覺得急切,突然間覺得自己有哪裡不太對勁又不知該如何是好。搭上捷運回到家裡,蓮蓬頭的熱水沿著頭頂流到趾尖、讓肌肉僵硬的疲倦沿著排水孔消失後,突然發現,啊,我好快樂。

我並不是很容易感到快樂的那種人。開心很容易,快樂則難的很多。我總是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分辨那讓我全心顫抖的震動(與害怕那麼相似、以致於較我手足無措起來),是快樂。

在妳們的身邊我總是會很自然地放鬆,再也不去想自己該不該講什麼話該不該做什麼事。妳們始終會因我的搞笑而開心,始終聽我囉嗦瑣碎的日常與心事,始終包容我的瘋狂衝動;在妳們身邊,我就會是真正的我,因為妳們的愛,我也喜歡上了這個在你們身邊的我。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世界就慢慢變了模樣,人和人之間必須戴上各式各樣的面具,用精心挑選的姿態與恰到好處的語言交談。我從來就不擅長這種事情的。我只能 假裝這是一場一場的戲,將自己裝扮成某種模樣、對著鏡子自我催眠與深呼吸,才能勉強地上台演出。我開始看不見自己真正的面孔了,但我知道它還存在於厚重的 妝扮之下,只是我看不清晰。總是要花很久的時候思考,才能從那些遭遇裡,分辨出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又該怎麼辦;即使簡單的事情也變成複雜而冗長的 作業,必須分析得失利弊,衡量所有可能的結果。

然而在妳們身邊,世界又變成過去那個自然美好的世界,再不用動輒得咎。
有如乾燥茶葉一樣的心,在妳們的笑容和眼光裡,重新舒展開來,重新覺得自在。

相信在我因為被一時的情緒衝昏頭(天知道這是有多常發生)而顯得幼稚又任性的時候,一定在無意間刺傷過妳們;感謝妳們始終愛著這個樣子、有好有壞的我。

在這個有好有壞的世界裡,感謝妳們始終給我真心。
 



沒有留言: